看到很多人有這個問題,爬了幾篇技術文章,擷選一些比較基礎的說明,讓大家參考:



原作者:劉緯武

延遲現像(Latency)

這個名詞,它是當針對錄音卡的規格,所指的就是從我們的音樂來源輸入到錄音卡後再由錄音卡將音樂存到硬碟中及輸出讓我們監聽到,這過程會花一些時間,而這段時間,我們稱之為延遲時間(Latency),而這個延遲時間,對我們的錄音影響多大呢?舉例來說,當我們在錄音時,若延遲時間大,則會產生原來的聲音及錄進電腦的聲音有誤差,若只是將電腦做純播放用,可能影響不大。若要錄音,就必須要選用一片延遲時間非常小,甚至幾近為0ms(微秒)的錄音卡。而市面上所看到的錄音卡其延遲時間(Latency)從0-750ms都有,通常延遲時間(Latency)的高低和錄音卡的驅動程式有關,一般若是使用Windows MME的驅動程式(如一般電腦的音效卡甚至是SB LIVE)其延遲時間(Latency)均在500-750ms的範圍內。若使用專門的驅動程式如ASIO(在Cubase/Nuendo等相關軟體上所使用的驅動程式,如下圖所示),則延遲時間(Latency)會降至0-46ms

不過,根據不同音效卡其驅動程式的不同,對於數位延遲(Latency)值的長短也會有所不同。通常最常看到的一個相關的參數就是Buffer Size(緩衝區大小),而此緩衝區所用的單位是sample(取樣數),舉Nuendo 9652錄音卡來說,它的Buffer Size(緩衝區大小)是從8192sample到64sample。所對應的數位延遲(Latency)值是從186ms到1.5ms。

所以,電腦怎麼弄,錄出來的效果老是人聲會拖速,是音效卡延遲過大的因素,大家怎麼幫也幫不出解答

另外在官方提供了一個可降低數位延遲(Latency)值的方式就是針對WinXP進行微調:

這個部分我因為個人音效卡出問題,暫時無法錄製,所以還沒親自體驗過

點選”我的電腦”並按下滑鼠右鍵選擇”內容”。
在進階活頁中:
在效能部份按下”設定”鍵。
在視覺效果活頁中:
在進階活頁中:
在處理器排程部份:
設定為”背景服務”。
在記憶體使用量部份:
設定為”系統快取記憶體”。
在虛擬記憶體部份:
按下”變更”鍵….
視你有多少記憶體插在主機板中:
若你有256MB RAM則針對最大值及最小值皆設定成512MB。
若你有512MB RAM則針對最大值及最小值皆設定成768MB。
若你有1024MB RAM則針對最大值及最小值皆設定成1536MB。

一旦輸入完成按下”設定”鍵,再按下”確定”鍵,最後再按”確定”鍵。在此時電腦會重新開機。


錄音卡的驅動程式

通常PC電腦使用的錄音卡會提供DirectSound(DriectX)及MME(Multimedia Driver)的驅動程式,而專業的錄音卡還提供了使用於Cubase/Nuendo等軟體的ASIO驅動程式,前兩者都是Windows作業系統下的標準驅動程式,也就是一般電腦音效卡所使用的,但是若這些音效卡要做專業的錄音,就不可能了。因為延遲時間(Latency)太大。唯有使用ASIO驅動程式才可以使延遲時間(Latency)降到最低,例如在市面上有許多人所使用的Terratec DMX 6 FIRE錄音卡,若使用MME驅動程式其延遲時間(Latency)為750ms,若使用ASIO驅動程式則延遲時間(Latency)可以降到最低,幾乎等於0ms,且支援直接監聽(Direct Monitoring)的功能,可以讓你直接監聽到錄到電腦的聲音,所以若你是想做一些高品質的錄音,那就該挑選一張有ASIO驅動程式的錄音卡。

執行更多的即時Plug-in效果器

大部份的專業錄音軟體,都提供了可外掛Plug-in軟體效果器,但是若要同時開啟數個Plug-in軟體效果器,那就要視你的電腦系統中CPU的處理效能是否可以順利的執行。有一點非常重要的是,如果你是用EIDE介面的硬碟,那你的硬碟、主機板及作業系統是有BUS Mastering DMA的能力。若BUS Mastering DMA的功能未開啟,那電腦的資料傳輸率會下降,且更重要的是它將會佔用很多CPU的資源,使你的CPU執行效能降低。若將BUS Mastering DMA功能開啟,當硬碟資料在傳輸時,只會佔用一點點的CPU資源,這樣才能執行更多的Plug-in軟體效果器,另外若有其他的介面卡(如顯示卡等)有使用到BUS Mastering DMA的功能時,應將顯示卡設定中的此項功能關閉。

另外有四個方法可增加效果器使用的數量:

第一:提升CPU
第二:再加一個CPU,使你的電腦成為雙CPU系統
第三:使用新的虛擬雙CPU(HT)技術

由於目前較新型的Pentium-4 2.4GHz以上的CPU都支援虛擬雙處理器(也就是HT)的技術,可以讓你利用一顆CPU來模擬雙CPU的效能,當然若要執行HT功能是有限制的,那就是必須要在Win XP的作業系統下且主機板有支援,另外最重要的是必須使用ACPI的電腦模式才能發揮應有的效能。過去為了追求電腦系統的穩定,國外的廠商在技術公報上都提出一個論點,那就是”標準PC模式”比”ACPI模式”穩定,但是當HT的技術發展成功後,標準PC模式依然可以提供應有的穩定但是卻無法將新的處理器中的HT功能開啟,所以若想追求效能的使用者就必須在安裝WIN XP時,使用ACPI的模式(原本微軟公司建議的安裝方式,不需要特別設定)。

第四:使用DSP(數位訊號處理器)晶片

如果你的預算非常充裕,在購買錄音卡時,你可以選購有DSP晶片的錄音卡,不過 市面上有DSP晶片的錄音卡有兩種,一種是卡上的DSP晶片其實是硬體效果器的處 理晶片,所以你需使用相對應的軟體才能開啟DSP晶片中的效果器功能,例如早期YAMAHA的DSP2416錄音卡或現在也有許多人所使用的UAD-1效果卡。若你要使用Plug-in軟體效果器,還是會佔用CPU的資源。另外一種DSP晶片才是可以處理Plug-in軟體效果器的,例如TC POWERCORE效果卡。

另外...
第五:使用Off-Line非即時效果器

有些錄音軟體提供此項功能,如Nuendo軟體,它是一種你可以針對一些需要使用效果器的音軌或者是音軌中的一小段先行處理,如此就可減輕CPU的資源,也減少了需要用到即時效果器的音軌數量,進而可開啟更多的即時效果器加到需要的音軌上。

第六:執行Freeze功能或先行轉檔

當你有一些音軌已經調整好效果器且不會再改變時,你可以先將此音軌匯出轉檔,這樣此音軌原來所使用的效果器就可以關閉。或者若你有使用到虛擬音源機(VSTi)時,也可以透過最新的Freeze涷結功能將虛擬音源機的音軌暫時轉成wav檔,當有需要再改變參數時,再執行結涷功能即可。

增加錄音軌數

現在有許多的錄音軟體都提供可開啟無限多軌,可是能否能開啟無限軌同時錄放音,那就要看看你的RAM(記憶體)的大小了,當然CPU也是愈快愈好,再來就是要再購買一顆轉速非常快的硬碟。

音軌數的多寡也關係到錄音的品質,例如你的電腦系統有能力可處理48軌16BIT/44.1kHz的音樂,那麼你可以處理32軌24bit/44.1kHz的音樂。甚至你只能處理16軌24bit/96kHz的音樂。因此如果你想要處理更高的聲音解析度、取樣率及更多的音軌數,那你將需要一顆轉速更高及傳輸率更快的硬碟(例如,10000轉且使用傳輸率為160MB 的SCSI硬碟或者現今較新的SATA介面的硬碟)。

另外同時能夠錄放音的音軌數也關係到硬碟的Block Size(磁區的大小),那是從硬碟讀取透過錄音軟體中每一音軌所存在記憶體緩衝區中的資料量,若Block Size(磁區的大小)設定值很小(如16kb或更小),那麼硬碟的讀寫頭將會花很多時間尋找不同的段落。而導致硬碟效能降低。若數值設大一些(如32kb到128kb間),那將可確保你的硬碟可處理更多的音軌。例如在原來Cubase VST的版本時可以以針對硬碟的Block Size(磁區的大小)來設定(如下圖),不過新的Cubase SX/Nuendo軟體已針對你的電腦硬體配置而智慧型調配,所以已經省略此參數設定。

在硬碟的效能上最好是各司其職,也就是說,要錄音樂的硬碟與執行程式的硬碟最好是分開來,通常的做法是,用一顆E-IDE的硬碟做開機、執行程式、虛擬記憶體用。另外使用一顆SCSI的硬碟做為錄音用。


以上..主文轉貼於:作者:劉緯武/如何使PC電腦錄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