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冷熱不定,朵身邊的好多朋友都感冒了…甚至連聖誕節都得在家裡休息。

看吧!朵就說了要多補充營養才能提昇免疫力吧!

看看如何預防感冒吧!

如何預防感冒:


在時序漸漸邁入秋冬,你開始感覺氣溫的轉變,天氣時而晴朗、時而陰雨,就表示又要進入感冒的高峰期了,因為台灣的冬天通常陰雨潮溼,每個人都瑟縮在大外套裡面,不管是住家、公司行號、公共場所經常都是大群人擠在密不通風的室內,也因此增加了感冒病毒傳播的機會,這時你除了被動的求醫、服藥來治療已經感染到的感冒之外,你還有更積極主動的方式,就是懂得如何預防感冒---增強免疫力,是預防感冒的不二法門

增強免疫力:任何細菌與病毒的傳播都一定要有合適的宿主才能達成,所以強化自己的抵抗力是免於受感染的主要方法。

均衡的營養:飲食中注意營養的均衡,並且對於經常需要勞心勞力的人每天可以補充一粒相當於100%每日營養建議量(RDA)的綜合維他命。

適度的運動:每個禮拜最少兩次運動,每次最少在30分鐘以上,原則是長時間但並不劇烈的運動,如:快步走、慢跑、游泳等,不但可增強體力,促進新陳代謝,減輕壓力,對於免疫系統的提升也有很好的效果。

充足的睡眠:每天最少要有七個小時以上的睡眠,並且最好能在每晚的十一點前上床就寢,如果能讓每晚的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是處於熟睡狀態最好。睡眠是讓身體主要器官休息並進行修復的時間,若是只工作而沒有休息,人體的免疫系統很快就會出狀況。

洗澡避免洗太熱的水:天氣越冷人們越喜歡泡在熱騰騰的浴缸裡,其實反而會降低皮膚對冷覺的抵抗力,而容易一吹到冷風就感冒。最好的沐浴方式是採用冷熱交替,尤其在沖(泡)過熱水後,在起身前用冷水淋過的再擦乾,可以增強皮膚的抵抗力。

適時的紓解壓力:過度的壓力也是造成一個人免疫力降低的主要原因,經常處於高壓的工作環境、為感情人際溝通所苦惱而鬱鬱寡歡、或是對自己期許過高,導致壓力過大、或是為金錢債務奔波等種種壓力下人的抵抗力自然就會減低,無形中感冒或是其他的病毒細菌感染也會不知不覺的找上門。

注意自身的清潔與環境的衛生:有研究顯示感冒的病毒細菌會停留皮膚表面達三個小時之久,所以當你回到家中立即用肥皂洗手或是做身體的清潔工作也可以有效的杜絕感冒哦!身處在公共的環境中,勤洗手也是預防感染很重要的一環。


已經得到感冒的人你必須注意:


多喝水:平時就應該養成多喝水的習慣,每天至少喝八-十大杯的水(約2500cc-3000cc)的水量,若是遇到感冒的時候更要多喝水,不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將感冒病毒快速帶走,縮短發病的日數,並且對於喉嚨痛、喉嚨發炎、咳嗽等的症狀可有效的緩解。

多休息:對於已經有感冒症狀的人來說,比較容易疲累、酸痛,不適合太操勞的工作或是這時這時再去做運動,都可能因為過度消耗,使抵抗力更衰弱而讓感冒的症狀遲遲不見好轉。

吃維他命C:維他命C有抗氧化增強抵抗力的作用,平時可作為預防感冒的保健維他命,一旦感冒時服用也可以增強體內的抗體,加速趕走感冒病毒。

喝雞湯:根據研究發現雞湯中的黏液,可以有效的將感冒病毒吸附並將它一併帶走,所以過去民間對於雞湯一直認為是可以增強體力的補品,對於已感冒症狀的人也有很好的緩解效果。

服用感冒藥:有感冒、發燒、喉嚨發炎的症狀一定要就醫,醫生開立的藥方一定要按時服用,並且服用完畢,不可以擅改服藥時間或是任意停藥,以免未完成整個的療程而造成日後的抗藥性。
      關於這點呢,朵是不建議啦!除非是有高燒需要退,盡量不要吃藥…但是要馬就是同時間開始補充抵抗力,才能讓身體自己去與病毒抵抗。但如果開始吃藥了,就要照上面所說,按時吃完,以免造成抗藥性。



如何增強免疫力<<補充營養增強免疫力>>


一.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細胞的基本元素,同樣的也是構成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身體如果嚴重缺乏蛋白質,會促使淋巴球的數量減少,造成免疫機能嚴重下降。因此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例如:新鮮的肉類、雞鴨魚肉、蛋類、牛乳以及乳製品,豐富的動物蛋白質,內含的球蛋白能夠幫助你提高免疫力。建議一天喝一到兩杯的牛奶,維持適當的蛋白質攝取,就能夠讓你的身體保持基本的防禦能力喔!


二.維生素A
維生素A和細胞的完整性有關,能夠幫助細胞對抗氧化,如果身體缺乏維生素A,會使得胸腺及脾臟的體積縮小,相對的,自然殺手細胞的活力也會隨著降低。因此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就能夠增進免疫細胞的活力,提高免疫細胞的數量。

三.維生素C   
維生素C有促進免疫系統的作用,並且增加白血球吞噬細菌的能力,以及增強胸腺及淋巴球的能力,幫助人體增加抵抗含量及提升血液中干擾素的含量,是有效的抗氧化物,可抵抗破壞性分子,是增強免疫力的維生素之一。飽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例如:蘋果、檸檬、柳橙等,都是提升免疫力的良好食物來源

四.維生素E   
維生素E為自由基的剋星,同時也可促進抗體產生,從對抗病毒的觀點來看,具有抗氧化作用,增強免疫細胞的作用。一般食物中以豆類、小麥胚芽、蔬果、植物油、核果類有較多含量的維生素E。但是,由於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改變,飲食不均衡,因此能從食物中攝取到的維生素E含量非常低,若擔心最近SARS的流行,可以多利用營養補充劑,以補足身體所需的維生素E。

五.維生素B群礦物質   
維生素B群與體內的抗體、白血球和補體的產生有關,缺乏維生素B群會影響到淋巴球的數量及抗體的產生,而且也會造成胸腺的萎縮。維生素B群主要存在於牛奶、新鮮的肉類、綠葉蔬菜、全穀類等食物當中,因此免疫力較弱的人,可以多攝取這一類的食物,增強自體免疫力。礦物質也是影響人體免疫力的重要角色之一。缺乏「鐵」,會降低吞噬細胞的能力及活性;缺乏「鋅」則會造成胸腺萎縮,降低消滅細胞的能力;缺乏「銅」則會影響抗體的產生,另外,「鎂」可以改善T細胞及B細胞的功能;「硒」可以減少病毒的變形、防止病毒感染的效果,提升免疫細胞的能力。

 

朵說:

以上內容轉自讀者文摘,也就是為什麼前幾篇都有分享過,建議朋友們可以選擇紐崔萊的Double X,因為裡面含有13種維生素、10種礦物質及21種天然蔬果的菁華植物濃縮素,以上所說的營養,一次可以補充。

當然你不要吃紐崔萊也是可以,但請注意,不要千挑萬選選到了化學合成的藥,而非食品,那又本末倒置了!

畢竟我們就是不想吃藥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