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製作網站、部落格時,常會需要用一些圖片做解說,一張圖片可以勝過十句話~

如何將圖片縮小或裁剪成適當比例,卻又不會使圖片模糊不清呢!

這與尺寸、比例有關~當然原圖片一定要清晰,不然怎麼調都不會清楚的!

分享給一些比較不熟悉的朋友!熟悉的朋友們,有什麼心得也歡迎分享喔^^

這邊以Photoshop為例來做說明。

先簡單說明一下,在Photoshop中,有三種工具我常會使用來改變圖片的尺寸。

影像尺寸版面尺寸裁切工具resize14.jpg

影像尺寸在:影像→影像尺寸,快捷鍵Alt+Ctrl+I

版面尺寸在:影像→版面尺寸,快捷鍵Alt+Ctrl+C

裁切工具就在旁邊的工具列。

 

利用「影像尺寸」,寬、高等比例直接縮圖

1. 這邊是用Photostop CS4來做介紹,CS以上的版本都一樣!之前的版本我也不清楚,應該沒人在用了吧@@

  以這張漂亮的鬱金香圖為例,先開啟一張600×399px (像素)的圖片。

resize01.jpg

2. 打開影像尺寸面板。

resize02.jpg

3. 將寬度直接改成450像素,因為下方的強制等比例打勾,所以不管你先改寬或是先改高,它都會同時將寬與高等比例縮小。

resize03.jpg

4. 此時就看圖片變成450×299像素啦。(450×299px是原圖片尺寸600×399px的75%,這就是等比例的意思。)

resize04.jpg

 

利用「版面尺寸」寬、高等比例直接縮圖

1. 利用上面縮完的圖片,若我們希望他圖片變大一點,但又不能硬將原圖片放大,避免將圖片變模糊時,就可以利用「版面尺寸」。

  版面尺寸並不會影響原圖片尺寸,而是將「版面」放大或縮小。意思是說,不論你將版面的尺寸放多大或縮多小,原圖片都不會改變,用拖拉工具可以看到圖片沒有被裁切。

resize12.jpg

2. 在做這個動作之前,要先將圖層面版中的圖片點兩下,去掉原本圖片是「背景圖層」的

resize05.jpg

3. 開啟「版面尺寸」面版。

resize06.jpg

4. 此時背景不會被等比例放大,所以你要同時調整寬度和高度。

  而中間的箭頭,代表的是被開始放大/縮小的起點,可以從中心或四周八方做起始點。試一下就可以知道差別。

resize07.jpg

5. 從下面文件尺寸,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版面已經變成550×400px,而中間的圖片仍然維持450×299px沒有改變。

  我另外新增了一個圖層在原圖片下面,可以在下面的圖層另外做變化當做背景。

  可以調整背景顏色等等,存檔之後,檔案的尺寸就會是550×400px,而不硬將圖片拉大而影響原圖片的清晰度。

resize08.jpg

利用「裁切工具」依寬度或高度(分別)等比例縮圖

1. 這張是剛剛上面放大完的版面,但此時又想將圖片/版面整個縮小,就可以利用「裁切工具」啦。

  裁切工具會將整個版面,通通裁切成你要的尺寸!不管圖層檔案/圖片是不是在版面視線內外,通通都會被裁切。

  簡單來說,裁切工具就像剪刀,剪下去,通通都會被裁掉!

 

  按下「裁切工具」,在圖層中拖拉,就會出現這樣一個半透明灰色的畫面,在框框中是要被留下的範圍。

  框框四周或整個框框範圍,都可以拖拉來做放大縮小的動作,來調整最後裁剪的尺寸或位置。

resize09.jpg

2. 除了拖拉以外,也可以直接設定尺寸來做裁剪。

  寬度、高度都可以單獨做設定,甚至可以將解析度同時減小。

  裁剪圖片的尺寸解析度,只能縮小,不能放大,放大會使圖片模糊。

  若只設定寬度,當你拖拉範圍的時候,不管多高,最後他會幫你照寬度350px的尺寸下去等比例縮小高度。

  同理,若設定高度,拖拉完畢,會照高度下去等比例縮小寬度。

  若原本解析度是300dpi,這邊設定成72dpi,裁剪完,同時連解析度都改變了!很方便~

 resize10.jpg 

3. 調整好範圍後,按下Enter,圖片就被剪好了!

resize11.jpg      

附註:下面文件尺寸的調整方法:

   從下方的黑色三角形→顯示→文件尺寸,就可以了!

   resize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