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新聞才報導,台灣有些機構把時間【a.m.和p.m.】的英文寫法都寫錯~

例:am12-pm08 (x誤)

但正確的到底是什麼,你知道嘛?

20090631AMPM.jpg

從表格來看看,am和pm的差別到底在哪!

之後再解釋morning、noon、night、evening的差別~:)

 ampmtable.jpg

 

第一個表格就說到:

am / a.m. / AM / A.M.

pm / p.m. / PM / P.M.

四種寫法其實是都一樣的!都是出自拉丁文(Latin Phrase)~

AM 的原文是Ante Meridiem,意指中午(noon)之前。讀法請點我

PM 的原文是Post Meridiem,意指中午(noon)之後。讀法請點我

 

在台灣,大家的「習慣用法」是把am/pm寫在時間的前面,就像是am5、pm8這樣~

但其實這是錯誤的!

簡單的想,用英語的習慣念法來說:下午3點是 three pm早上五點就是five a.m.(就直接念字母 P M 、A M即可,不用念成非縮寫)

大家並不會念成 p.m. 3 或是 a.m. 5,所以學英文另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念習慣」了,自然就不會寫錯了!

小測驗:(答案請反白看)

Q:下午四點該怎麼說?

A:4 PM = FOUR PM

Q:晚上八點該怎麼說?

A:8 PM = EIGHT PM

很簡單吧!

 

中午12點的12a.m./12am 或 半夜12點的12 p.m./12pm都不應該被使用,因為容易造成誤解。

像朵兒自己就分不清楚12am和12pm到底哪個是早上,哪個是晚上~

所以中午12點就該用成12 noon半夜12點就該是12 midnight

以一天的時間來說,其實只有12:01 am~11:59 pm而已,12點整的方法就如上所說那樣!

這樣子,比較不容易被搞混!

 

但是,以電子時鐘來說,還是有分12小時制與24小時制,所以在電子時鐘上~還是會顯示12am/12pm

12:00 pm = noon = 中午12點
00:00 am = midnight = 半夜12點

 

從上面的表格,再來做兩個小練習~

練習一:將 AM / PM 轉成 24 小時制的時間(答案請反白來看)

Q1:12 midnight 怎麼說呢?

A1:00:00

Q2:12:13 AM 怎麼變呢?

A2:00:13

Q3:12:59 PM 怎麼變呢?

A3:23:59

Q4:11:59 AM 怎麼變呢?

A4:11:59

Q5:12 NOON 怎麼變呢?

A5:12:00

Q6:03:30 PM 怎麼變呢?

A6:15:30

 

練習二:將 24小時制的時間 轉成 AM / PM(答案請反白來看)

Q1:00:15 是幾點哩?

A1:12:15 AM

Q2:00:59 是幾點哩?

A2:12:59 AM

Q3:12:30 是幾點哩?

A3:12:30 PM

Q4:08:30 是幾點哩?

A4:08:30 AM

Q5:18:00 是幾點哩?

A5:06:00 PM

Q6:22:15 是幾點哩?

A6:10:15 PM

 

再來看看morning、noon、afternoon、night、evening的差別!

以英文的解釋來說,會比較精準!但朵兒還是會把他們翻成中文,讓朋友們意會一下~

 

morning:the early part of the day, from when the sun rises until 12 o'clock in the middle of the day

     一天中早上的時間,也就是從太陽升起到中午12點,稱之為早晨。(通常也就是太陽升起約上午六點到中午12點)

 

noon:12 o'clock in the daytime [= midday]

     白天的12點整,也是一天中的一半,所以noon也可以用做midday,也就是中午。(中午12點整)

 

afternoon:the part of the day after the morning and before the evening

      一天中,早晨之後,晚上之前~也就是下午啦!(大約是下午一點到下午六點)

 

evening:the time during the evening until you go to bed

     下午過後到你睡覺前的時間,都可以稱作是晚間/晚上。(所以大概是下午六點到你睡覺前)

 

night:the dark part of each 24-hour period when the sun cannot be seen and when most people sleep [≠ day]

    在24小時中,天黑、看不見太陽、大部分人都在睡覺的時間,就叫做夜晚

 

這樣大家有懂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