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台中最有名的名產就是「太陽餅」,一下交流道就一大堆的太陽堂,

有些再內行一點的人知道真正的太陽堂老店在自由路,但自由路上也是一大堆,

家家都是「總店」與「本店」,「分店」就更不用說了!你知道哪一間是真的老店嗎?

就在:

 

看介紹之前,先來看一下好吃的太陽餅~

就是要這樣內餡都"歌歌的"~快要滴出的感覺!才是好吃的太陽餅啦>0<

不是那種餅乾乾的、裡面只要有糖~就算外皮是酥酥的,就叫做太陽餅的啦~

f9b04b79.jpg

20840065.jpg 07dde778.jpg

看起來很好吃吧>0<

感謝 蒲公英的飛翔:台中‧太陽堂餅店 的圖片

 

 

從小,就聽到爸爸媽媽在說「義博、義博」,以為"義博"是"議伯"之類的,不知道"議伯"怎麼寫,只知道"議伯"與太陽堂有關。

從小吃到大的太陽餅,也是最近上網才查到太陽堂的歷史呢(笑)。

本店地址為:台中市自由路二段23號 04-2222-2662 04-2223-7888

(以下介紹改編自網路)

 

太陽堂餅店是顏水龍教授留給台灣人的珍貴遺產之一。

太陽堂餅店雖然只是一家在台中火車站附近鬧區的小餅店,但它成為台中的名產,甚至是台灣名產,台中市到處可見她的仿效及後繼者。

太陽餅不是全新的發明,是100多年前在台中縣社口一帶就有人在製作,當初就稱是麥芽餅,因為就是用麥芽為原料。
若說100多年前的「麥芽餅」是太陽堂所發明,是不符史實,太陽堂也從未這麼說過。
但「太陽餅」這個名字,由「太陽堂」所命名、改良,重新給予新的生命,重新包裝行銷,這個 credit 是太陽堂所有是著毋庸議的。

太陽堂在1950年代把麥芽餅引進台中市,改良口味,重新包裝,以新的行銷策略,及商業設計手法來經營,經幾十年努力,使得它從台中火車站附近的小餅店, 從台中市地方性的名產(omiyage,日文、台語),變成台灣全國性知名度的名產,在台中市也出現了大量的追隨者及仿效者。而在當時的台灣除了大企業 外,一般民間商行還沒有廣告和行銷的概念,所以太陽堂包裝除了可以是台灣商業設計及廣告設計史上極重要的一章,當然,顏水龍先生是這成功故事裡,幕後最重 要的關鍵人物。

顏水龍先生雖不是太陽堂餅店的老闆,但這家店裡裡外外,都有顏水龍教授的設計作品;若要了解顏水龍教授的藝術觀與設計觀,這家店是非來不可。

顏水龍於明治36年(1903)出生於台南州下營庄,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畢業,是台灣頗富盛名的前輩畫家。
而太陽堂的創辦人是林紹崧先生與林何秀眉女士,目前則由第二代林義博先生所掌管。

太陽堂創辦人與霧峰林家有遠親關係;何秀眉女士則是在日本時代曾到日本內地去學藝,與同在日本求學的顏水龍就認識來往;而顏水龍教授日本時代就常去霧峰林家走動,顏水龍教授曾拜林獻堂先生為義父,視林獻堂先生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貴人。

顏水龍教授與太陽堂創辦人的關係不僅是朋友,甚至可以說因為林獻堂的淵源,幾乎可以說同是一家人。

顏水龍先生1950年代中期搬到台中市定居後,就開始參與太陽堂的所有設計工作,例如包裝設計、店面設計、傢俱設計、室內設計、建築設計、廣告設計;甚至連太陽餅的製作都參與意見,1964年,顏水龍教授在剛完工的自由路太陽堂餅店新店內留下一幅向日葵馬賽克壁畫。

這是太陽堂餅店內的顏水龍作品(中坐者為林義博先生)


太陽堂餅店的名片,還有店內的壁飾。看著壁飾就知道是哪間了吧!

名片以顏水龍教授製作的向日葵(太陽花)壁畫照片,及顏水龍教授設計之商標為主題,這是老店最大的特色。顏水龍教授在太陽堂留下的設計,成了太陽堂最重要的文化資產。

不過名片上的地圖似無必要,因為那附近太多家也號稱「太陽堂」及賣「太陽餅」的店,這張地圖有畫跟沒畫都一樣。
名片上寫的「別無分店」,有夠委婉客氣的了。太陽堂無意評論其他店,但聲明自己沒有分店。


太陽堂餅店外觀

不特別強調自己是本店的,才是真正的本店(中間最樸素的藍色招牌)

「本店」不需要特別強調,特別強調反而就邏輯錯亂了,當然更不需要在招牌上加註。

哪有本尊會自己喊說:「我才是本尊喔!」XD



太陽堂餅店玻璃櫥窗內的展售品,除了太陽餅外,還有各式的餅品,包裝全出自顏水龍教授四十多年前設計


太陽堂餅店內部的裝修、傢俱,也都是由顏水龍教授設計。其中最著名的是這幅向日葵壁畫。

當時因為向日葵成為對岸的非正式國花,太陽堂老闆遂因此常受國民黨特務「關照」,
為了避免麻煩,老闆隨即將該壁畫封住,一封就是25年。

這個是產品包裝袋,上方的圖案也都出自顏教授的設計!好懷念喔~想起家裡的太陽餅禮盒。


「太陽堂」應該變成台中一個觀光景點了吧!

交流道附近就是這副模樣~

也難怪大家找不到真正的太陽堂老店在哪,這麼多間,應該是隨便找一間感覺對的就買了吧!

台灣的創意,大概都失蹤了!「創意」這兩字也被用爛了!

只要看到賺錢的,大家都跟進!
最近期的就是仿「鮮芋仙」的各個店家嚕,有甚麼「仙芋奇圓」、「某某糖水舖」…等等。
看裝潢就知道,根本是一模一樣的系統與感覺~

與其這樣跟進,不如動動腦筋想想吧!台灣才有進步的空間!


PS:感謝陳凱劭先生提供本篇資料與照片。更多詳情,請參閱此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