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的文章,引用自「拉拉文字慾」的「不要再叫我美工,我是設計,網頁設計師!不是室內設計詩也不是建築師也不是產品設計師!

說的真是太好了清楚的講到了好多精隨阿!也是很久以來,我想說的!

太感謝拉拉了!雖然我還不認識你,但我謝謝你!哈哈


美術相關的範疇相當廣,在國外的教育課程裡,早在八百年前就已經將 "art" 和 "design" 這兩個東西拆得一清二楚,基礎美學的理論是相關相通的、但延伸出去學習的東西就完全是截然不同的:

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而生。

美術是為了表達情感而生。


至今台灣的教育體系也早已將設計、純藝術和美術工藝劃分為不同的領域,

設計體系延伸為產品設計、工業設計、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平面設計、3D動畫及多媒體設計....等等。

美術工藝延伸的體系學習的範疇為:金屬鍛造、模型、陶藝、雕刻、珠寶鑲嵌、木工...等,學習的重點是技術、及如何從作品中表達自我或是某些思想。

純藝術體系的範疇又是另一個領域的事,因本身並不太了解純藝術領域,故無法多作說明。
但至少我知道,我們都不會稱李安導演或是林懷民為設計師或是美術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當然也不可能稱他們叫美工。

早期在台灣,在沒有電腦的時期,美工泛指全手工時期的POP手繪工作者、以及在印刷廠製作印前作業的排版人員、以及所有會動用到手去製作美術相關工作都統稱作美工。


後期電視報紙雜誌...等各種媒體的蓬勃發展,對於廣告的需求量日趨擴大,

這些具備商業性質的技能及觀念,開始像細胞一樣分裂重生,

進化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設計」這樣的泛稱。

目的是用來區隔設計純藝術之間的大不相同。

因為設計是與商業密不可分的。(朵:也就是為什麼,簽了約、拿了錢才能動工,出賣我的腦及多年所學。) 

 

另一件必須要強調的事情是「工」這個字眼,

在早期美術設計業尚未發展成熟的同時,美工這個名詞代表的是一種泛稱。

「美工」原為「美術工藝」的簡寫

而將此謬誤用在人身上,便成了美術工人,這對設計者來說是一種極大的貶低

而使用了工這個字眼,很有可能已經對於設計從業人員的不尊重。

因為,排版及POP手繪工作人員並不需要具備商業廣告、品牌或商品的創造力與分析能力

 

也就是說: 只需要學會某些固定的技能便可從事美工的工作。

(這是設計師學程中最初階的基礎能力,此基礎能力在技職體系中的二年級就已全部學習完畢,甚至有些有興趣學習的國中生皆已具備此能力。)


換句話說,
如果您要找的是來完成您已經有自己的想法的DM或是POP壁報,


就不需要找設計師
。也不用來找我。

 

----------------------------------------------------

如今設計已普及到台灣各個角落的同時,請尊重在設計工作中各個職業的職稱。


我並不會誤稱「美術編輯」叫做美工,因為他們必須負責翻譯、校對、甚至是繁重的平面設計工作、並且規劃書籍在市場機制下的走向。

我並不會誤稱「建築師」為美工,因為他們必須評估結構、力學、土地、市場供應、價格、並與工程及施工方通力合作,去完成一棟真實的建築體、或一整區的土地規劃開發。

我並不會誤稱「平面設計師」為美工,因為他們必須具備品牌和廣告的創造力與分析能力

這些從事美術設計相關行業的人們,身分統稱為「設計人員」或「設計師」。

就像一般人並不會誤稱「系統分析師」為「分析工」,是同樣的道理!

 

========================朵說↓==========================

除了很專業、尊重設計師的設計公司,其他多半都是請你回去當老闆、客戶手腳的「美工公司」。

而越尊重設計師的公司,則越願意尊重這個行業的特別性,越願意花平等的價格,來買你腦中的點子。

而不是用很廉價的籌碼買你的手腳,來挖出他腦中的東西。

對很多認真的設計師而言,真的是種貶低阿!

所以,我才會換換換,在為了尋覓適合的工作環境中遊走!因為我尊重我的工作,我熱愛我的工作。

 

引用延伸幾句m群好友們的話:

網頁設計,從一開始的構思、製版、做成網站,到之後的商業行銷、關鍵字、瀏覽流暢度…等等。

都規劃在裡面,都是我們工作、思考的內容,而不是只把東西拼湊在一起,做完就沒事了而已!

 

大家覺得做設計的人,只要有素材、會用adobe Photoshop、Dreamweaver、Flash,上完聯成、巨匠,就會有職場所需一定的能力嘛?

學會使用軟體,那只是開端!我並不是說去補習班上課不好!請別再對號入座,覺得我在貶低任何想從事設計,從補習班開始學習的人!

而是,請千萬別認為,只要上完課程,你就具備了此範疇一切所需的專業技能。

你只是學會了開端,為了踏入這行而必須具備的開始!

從美工邁向設計師,還有很多需要去了解、充實自己的!

這也是為什麼請在職場久了的設計師很貴!而請剛畢業的學生很便宜!

難道花大錢買素材、書籍,花多年時間念商業設計、研究網路技術的人是白痴嘛?

經驗的累積,是財富!

 

直到現在,我都還在學習,但是我用很認真的態度去看待「網頁設計師」這個領域。

在美工與設計模糊的界線中,我必須說,這是提高了美工,貶低了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薇朵兒❤朵貓貓 的頭像
    薇朵兒❤朵貓貓

    薇朵兒✦朵貓貓藏私角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