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姜智逸律師

作者簡介
學歷:輔仁大學財經法律系畢業、東海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主修:國際投資,李清潭教授指導)
經歷:小姜法律生活報報主http://maillist.to/sonng、高雄地區全球化觀察學會成員
專長:全球化與國際投資.電子商務法律.網路科技法律
事務所名稱:極道盡言法律事務所

「SOHO」一詞起源於美國,是「Small Office Home Office」的縮寫,意指小型的家庭辦公室。SOHO族最令人羨慕的地方是能夠在家上班,而且工作時間自由,就是在於工作時間能夠自我調配和掌控。當SOHO最大的好處是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玩.然後自己決定時間,自己決定收入。可是從反面來思考,SOHO族因為人單力薄,通常是單兵作戰,而SOHO族在接案件時都必須一個人面對簽約上的法律問題,在爾虞我詐社會中,往往會吃虧,如何讓自己的權益被被侵害,並盡情發揮所長,是SOHO族朋友最應關心的事。 

SOHO族如何篩選簽約對象?

SOHO族朋友在接案時經常會遇到的客戶諸如:大型公司行號、中小企業、個人發包以及大家都害怕的騙子型公司或不正當營業的公司,這些客戶在與SOHO族朋友簽約時候,不會在臉上寫著「我是壞人」。曾經發生過有SOHO族朋友接到地下錢莊的案件,結果麻煩纏身的事件,就是因為沒有詳加調查而草率決定接案,在事後對方惡意不付款,並找人恐嚇他,讓這位SOHO族朋友差點人財兩失。我們必須提醒大家,在接案時,必須將要接觸的客戶進行分類,並對其資格、信譽、登記資本額(經濟部商業司)、營業狀況、住址電話、網上相關資料等進行審核,並請對方提供相關證明文件,先了解對方的背景,以確保自身權益不會受損。

撰寫契約應注意的事項:

在簽訂契約時我們建議SOHO族朋友,要注意協商的對象是否有訂立契約的資格及簽約權力,尤其在接大公司的案件,有可能客戶方指派的協商人員只是負責協商、接洽,並沒有最後簽約與否的決定權,當您與這位協商人員說明了半天,他也只能雙手一攤,表示還需要請示主管,有時候明明談好的條件,卻因為主管的一句話而修正,讓先前的承諾付之一炬,我們建議在雙方當事人經多次交涉並達成一定共識後,必須簽署「備忘錄」,將這些共識寫下來作為憑據,以免日後簽約時產生爭議。

再者,簽約雙方雖口頭上已經達成共識,契約業已成立,但還是訴諸文字較能保障彼此權益,雙方必須將當初談妥的任何條件白紙黑字寫下來,經用印完成簽約程序,各執一份為憑,如果簽約當時有見證人更好。這是相當重要的手續,千萬不可以忽略!

在撰寫契約時應該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1. 確認簽約當事人的意思將雙方訂定契約的目的及意思研究明瞭後,始能訂定較為完善之契約。契約簽訂的目的在於避免爭議,因此在簽約時候能以精確的法律用語載明,也能避免日後在文字上發生爭議。

2. 檢討往來文件及細節並注意內容是否合法雙方訂約前,注意雙方交涉的往來文件,包括傳真、電子郵件等,以及電話手抄紀錄,將這些細節事項研討後,雙方將細節作最後討論達成共識後,將此細節等內容寫在契約中,以避免掛一漏萬。

3. 解除、終止或停止契約的約定在履行契約時候若有爭議,當事人最大的問題在於「究竟是否還要再依約履行」?因此何時該繼續履約?何時該停止履約?都應在契約中有所約定。

4. 違約金違約金寫在契約條款中,可以讓當事人有所依據,高額的違約金能形成喝阻效果,減少違約的發生。

5. 爭議處理的方式契約的簽訂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有明確的權利義務規範,雙方依約行事,避免發生爭議,對於爭議發生時的處理,應該明確記載,一般來說,雙方可以約訂有爭議處理時可以用調解、仲裁方式解決,或是打官司的時候約定管轄法院,減少SOHO族朋友花費在訴訟上的成本。

轉自 台灣法律網 http://www.lawtw.com/article.php?template=article_content&area=free_browse&parent_path=,1,448,&job_id=127370&article_category_id=1129&article_id=62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