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我的生活裡,發生了一些超出預期的事情…

我做了一件事情,出發點是很單純的想要做些好事,但是以這個社會的規章而言,它是一件不能被發生的事情。
就算你要做,也只能在檯面下做…


我感到很難過,這件事我思考了好幾天、也哭了好幾次,我覺得我被雙重標準對待了
如果我是身分A,我就可以做這件事,但我的身分同時也是B,所以我做了這件事,就是錯的,我的心裡很困惑

我思考了種種作法,希望能夠讓我的心裡舒服,也不要傷害到對方(是的,直到現在,我都仍希望這件事情能圓滿處理)

但是我的心裡卻充滿了滿滿的情緒,我感覺到憤怒、難過、不公平,且在這些情緒的同時,我也覺得我想要像腦筋急轉彎裡的「樂樂」一樣,能將記憶與回憶,都留在快樂的階段。
為什麼我們從小到大都被教育要「情緒管理」,卻不能跟自己的喜、怒、哀、樂情緒共處?
我越想壓抑我不開心的情緒,反而心裡越為這件事情困擾。

想起前一陣子看的電影「腦筋急轉彎」,就如同以下的文章說的(還滿推薦大家更深層的看待這部電影所傳遞的意境,現在導演、編劇都好有深度)
姑且先不論這件事的「對錯」,是每個人都應該學著愛自己,而愛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與自己的情緒相處…
如果我能懂得「如何讓自己的情緒流動」,如果外在的世界是我們內在的投影,那麼當我內心平靜,我們就能更圓滿的將事情處理恰當。

先祈禱自己能夠圓滿的將這件事情處理好。

---------------------以下文章引用自情緒逆轉勝課程----------------------


【腦筋急轉彎】 一部『顛覆你以為的情緒,開始認識你的腦內世界』的電影!!

看過【腦筋急轉彎】了嗎?

一部『顛覆你以為的情緒,開始認識你的腦內世界』的電影!!

讓我想起聖達瑪學院的情緒逆轉勝…

起初,以為這部電影單純只是要給孩子看的動畫片

沒想到

.

.

.

這部根本就是讓大人看的(無誤!!)

在【腦筋急轉彎】裡連潛意識都有提到,對我來說,它簡直可以說是【全面啟動】的動畫幼幼版(比較淺顯易懂)吧

全面啟動 全面啟動2
圖片出處:電影「全面啟動」官方圖片

從以前到現在我發現,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走這個路線「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你的美麗讓你帶走」

直到上完一系列聖達瑪學院的課程… 直到看完這部【腦筋急轉彎】…

喔~~~似乎更明白如何跟大家分享,「情緒 一定要有出口」

exit
圖片出處:網路搜尋

不然累積到一定程度

就會這樣 —-> 暴怒 

inside-out-02

或 —> 太過悲傷  ▼

inside-out-03

或 —> 倒了?一蹶不振 

inside-out-04

在今年7月,我又再次參與聖達瑪學院的課程,主題是情緒管理,課程叫『情緒逆轉勝』

情緒逆轉勝,情緒管理,減壓課程,自我情緒管理

走在聖達瑪學院課程的這條路好幾年, 我跟一同上課的同學們才慢慢學會如何與自己更連結

“如何允許自己的情緒流動“

“如何允許自己的情緒流動“

“如何允許自己的情緒流動“

———->這非常非常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以下有微雷,未看過或正準備要看的人,請斟酌觀賞»

PIXAR【腦筋急轉彎】主要在敘述:

外在角色:萊莉Riley 小女孩,因為爸爸的工作,全家從明尼蘇達搬到舊金山居住。11歲的她,開始需要重新適應新生活、新同學、新環境,

inside-out-06  inside-out-07

(OUT) 所有自己長期被累積的情緒,驚驚、厭厭、怒怒都一出現,進而也感覺到自己委屈悲傷 (同時,INSIDE大腦的控制台,憂憂一直太想觸碰核心記憶球,樂樂為了阻止憂憂觸碰核心記憶球,就和憂憂一起被吸進大腦記憶群皮脂區,而驚驚、厭厭、 怒怒開始慌亂的指揮長期被樂樂掌控的控制台。換句話說,在INSIDE,除了樂樂以外的3個情緒角色,在搬家後的時間點全部份量變重了?)

噢~就連我,一開始也不喜歡“憂憂“這個角色。就覺得 喂~~~~你幹嘛硬要碰核心記憶球,碰了~~~回憶就不快樂了啊

inside-out-09  inside-out-010

可是愈看到後面,愈明白自己就是那個『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認為王子和公主總要有幸福快樂的結局。 總是覺得每件事、每個聚會的所有結尾也都一定只能是開心的。可是… …如果結局是不開心的、悲傷的、沉澱的呢?』

不過,難道真的是因為搬家後才開始有這些情緒?還是說原本就有這些情緒,過往只是因為樂樂的角色太鮮明隱藏了其他情緒,只希望每個回憶都只能是快樂的?

inside-out-011

((樂樂好正我喜歡樂樂~~~但看到後來一度os「樂樂,妳根本是控制狂吧><“」完全主控Riley的回憶都只有快樂,以致於Riley後來的過度反應…))

劇中的INSIDE有一幕,當憂憂和樂樂被吸到大腦皮脂區後,他們開始要找路回到大腦控制台,

inside-out-012

((個人覺得,這個大腦皮脂區做的很厲害)

過程中遇到了“Bing-Bong“   一個超級隱藏版的重量級角色,為Riley小時候會一起幻想的好友。

inside-out-013

((你是否也跟我一 樣回想起,小時候的天馬行空、不切實際…我還記得我曾想要到月球上看看有沒有兔子、想要到外太空看星星))。只是 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有些回憶會慢慢被清除掉到記憶遺忘峽谷Memory Dump或遺忘Bing-Bong。

在Bing-Bong看見自己和Riley的回憶火箭被丟入記憶遺忘峽谷難過的悲傷起來,樂樂一直逗Bing-Bong笑,卻怎麼也無法讓他開心, 反倒憂憂只是靜靜的陪在他身邊聽Bing-Bong說話,讓Bing-Bong哭哭以後就開始再度振作起來,是讓樂樂無法理解的。((表示,我們的情緒是一定要有流動的啊!!))

inside-out-014

後來有段,樂樂和Bing- Bong一起掉入 記憶遺忘峽谷,Bing-Bong最後說「幫我帶她上月球,好嗎? Take  her to the moon  for me,okay?」真是太令人催淚。


話說回來…悲傷(Sadness憂憂)  、生氣(Anger怒怒)  、厭惡(Disgust厭厭)  、恐懼(Fear驚驚)  ,這些角色難道真的是不好的嗎?

inside-out-015

看過電影的人有沒有發現,樂樂和憂憂的髮色一樣是藍色的

我當時看到也思考了一下,後來因為有一幕提到:Riley有些快樂的回憶之前是先悲傷才帶來快樂的耶,才更了解樂樂和憂憂其實就是一體兩面、相連結的。換句話說,可能其實一些憂鬱、悲傷、生氣、驚嚇、厭煩,可能會帶來其他的關心與陪伴時,反而會讓內心感到窩心而開心

((OS: 對,可是我們從小總是被教育,不能哭、不可以生氣… 嗯,真的是這樣嗎?這又得探討更深了,我們「如何中性的看待一切事情的發生」 ))

情緒真的 —-> 沒有不好!

((OS:是嗎?那為什麼我不能哭…??男孩哭會被說: 你是男孩耶,男孩有淚不輕彈

inside-out-016圖片出處:「來自星星的你」官方圖片

再小聲說:在看 『來自星星的你』,都敏俊的這一幕,就是因為他憋不住太深的痛才這麼哭,我當時看著心也跟著揪起來))

女孩哭就會被男孩說:哭什哭,女生怎麼這麼愛哭

inside-out-017圖片出處:電影「想飛」官方圖片

呃~~~要哭也要像她一樣哭的這麼美))

情緒,也是一種中性的展現。

在聖達瑪學院學習『認識自己』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從小被教導好像只有快樂是好的,也習慣只有報喜不報憂。

原來,亞洲人,特別是台灣人,很多都不會處理自己的低潮情緒 ((這也是最近很多社會事件ex:情殺、自殺、公共場所殺人…都發生於高階(高學歷)人士時會更令人震驚~因為學校老師跟書本裡都沒有教…))

inside-out-018

圖片出處http://www.slideshare.net/dannylin3000/those-schoo...

記得剛開始在聖達瑪上課時,我在課程裡才“看到“自己(還有其他同學)在敘述以前難過的事情是無感的,我原以為是我(們)不在乎了

inside-out-019

為什麼會「看到自己的無感」—–>我在分享我的過去時,有同學聽了很難過會心疼我,當時的我卻困惑,為什麼你聽我的過去會難過?我本人都覺得“沒事了耶“

在聖達瑪不斷認識自己的過程中, 才「認真的」發現,其實 我不是不在乎而是我「切斷了」,切斷了情感的聯結

終於明白過往當「我沒事」的回應是為了來掩飾我的不安、悲傷及憤怒;卻不自知我這些低迷的情緒已充滿我的能量場,沒有流動的情緒,反而讓身邊的人更有壓力

inside-out-020

圖片出處http://alicers323.pixnet.net/blog/post/392984579

底下這張圖是聖達瑪學院的情緒逆轉勝課程中,講師所做的一張情緒輪迴圖,在看過腦筋急轉後,我更覺得這張情緒輪迴做的實在是太棒了((很有感吶!!)),非常清楚的指出我們情緒機制是如何運轉,當然還有一定要搭配老師在課程中的解說

所以,一次次更明白自己的情緒路徑時,也開始知道在每次情緒上來時,我該如何怎麼面對、怎麼接納並處理且怎麼善用自己的情緒才會幫自己更加分

情緒管理


【腦筋急轉彎】 這部片可以聊的太多,真的探討不完。

我個人還有3個點稍微提一下

1.在這個強調正面思考及商業片強打的世代中【腦筋急轉彎】是少數探討到「負面情緒也是需要被照顧、並理解的」的影片,話說:有悲傷的因子才會讓我們有同理心,能感同身受別人的傷痛。唯有學習接受自己的每種樣子,愛自己的真實樣貌,才能更有同理心去體貼所有和自己不同的人。

2.5個童年的記憶島嶼崩解以為我們會措手不及,相對的卻讓我們在經歷青少年期後重組成新的人格特質。
inside-out-021

3.【腦筋急轉彎】個人真的大推,因為 很用心帶出在孩子成長過程的青春期中,大多都希望只有樂樂而沒有其他情緒。
但正因我們的身體結構、環境 、意識都開始比幼兒時改變很多((我們不再是想哭就哭、想笑就笑,我很在意身邊人的眼光)),所以我們不用避免憂憂等這些情緒,而是透過學習怎麼表達互動我們內在的每一感覺並在之中學習成長,我個人認為這才是【腦筋急轉彎】裡最為重要的訊息。

by the way 為什麼我很喜歡【腦筋急轉彎】 是因為情緒逆轉勝的官網裡,有一部 光流聯合診所院長 楊紹民醫師的影片,在這裡有提到一段大腦的結構 『杏仁核、海馬迴、前額葉與情緒之關聯』

【腦筋急轉彎】X【情緒逆轉勝】,突然我懂了,有種“喔~~~~ i got it!原來大腦是這樣運作的啊!!

忍不住再說一下我個人太喜歡這個片段小時候的Riley了!!((小小聲說,很像我男朋友的妹妹~~她就是這麼鬼靈精怪的有這麼多表情))

inside-out-022 inside-out-023 inside-out-024 inside-out-025

以上,是我看完【腦筋急轉彎】之後滿滿的心得,腦袋突然開竅知道要怎麼跟身邊親友說我7月份那3天的課程【情緒逆轉勝】到底是在上什麼,就忍不住balabala的跟大家分享了

*****此為4/17-19情緒逆轉勝 學員陳O翎的心得回饋分享,以經本人同意露出使用*****

內文所引用的【腦筋急轉彎】的圖片影片皆出自於官方圖檔##



情緒逆轉勝是一個課程,看起來也滿棒的…

好像也不是真的給有情緒的人上的,有興趣的朋友就自己去情緒逆轉勝課程官網了解嚕~

http://satdharma.com/easyturn

arrow
arrow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