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咽音(俗稱的海豚音)

如果大家對海豚音不瞭解的話
可以聽跟Minnie Riperton的loving you <~真是太經典的一首歌!
在這邊先分享純文字版的咽音技巧分享
這是很難的技巧,我建議還是由老師來教會比較好,要不然是會傷喉嚨的。



1、 什麼是「咽音」?
「咽音」是將喉器原來共鳴體擴大,在咽部形成特殊能調節的發音管,聲帶在『貝諾利氏』氣息下縮短變薄產生金屬般(美妙、剛強、脆亮)的音響。

2、發「咽音」時其「發音管」形成的情況怎樣?
在發「咽音」的過程中,咽部始終被利用為『基音共鳴腔』的一部分,為了獲得較大的共鳴效果,它被調節成為一個發音管與喉腔通連,這發音管的形成主要*訓練咽部的肌肉用力,並能把舌後部和會厭調節成為半管狀形貼*在堅固的咽後壁上,在發高音過程中,這『發音管』與喉腔串通成為一個管狀『基音共鳴腔』來對聲帶所發的音起『基音共鳴』(就是說這『發音管』和喉腔加在一起,其容量的大小,決定音的高、低)這樣一來不但發音能力提高了音質也改善了。發「咽音」的性能像一隻長短、大小皆能伸縮的雙簧管樂器,發喉音的性能像一個稍微大、小伸縮的『哨子』。

3、發「咽音」的機能是怎樣?
發「咽音」的機能是象吹響一支細小的雙簧管樂器,簧是聲帶,管是會厭在喉頭上與兩側韌帶和後面的咽後壁形成『發音管』,作發「咽音」的種種練習,事實上即是一方面訓練這個小雙簧管。管能粗、細伸縮自如,另一方面訓練這兩片簧能自動控制其參加振動部分的大小。

4、用發「咽音」練習有什麼效應?
(1)能大大增強歌唱家發高音能力。
(2)能改進歌聲的音質,使始終帶有金屬般的剛質的音色作為歌聲骨幹。
(3)在歌唱時不產生『換氣』現象。
(4)能大大增強歌唱的持久力。
(5)對聲帶已經有病變的人,隻要還有能力歌唱,它可以掩蓋聲帶缺點使聲帶隻須用一點點力量就能發出響亮聲音,從而使聲帶不因多發響音和高音而受到損害。
(6)能治療聲音發抖毛病
咽音的要點是要放鬆喉嚨,擴大共鳴腔,打開「擠卡」,自然下降喉頭,內縮下頜骨,以腹部丹田之氣發音。
首先,要學會放鬆喉肌。將原來處於主動運動的舌、下巴、口咽肌肉的運動變主動為被動(即保持高度自然放鬆),讓舌骨與會厭軟骨之間有一定間隙(此時喉頭自然下降),這樣做的好處是聲帶不易勞累。

要做這一點,可從以下幾個方法來輔助練習:

⒈放鬆下巴:將注意力放到上頜後磨牙,輕輕甩動下巴,至感覺下巴不存在一樣,注意下巴不能主動用力,要保持高度放鬆。

⒉放鬆舌頭:在放鬆下巴基礎上伸舌,輕輕甩動下巴同時甩動舌頭。舌頭要高度放鬆。真正放鬆時,舌尖、舌中部除了被動甩動外,不能有如捲動、起伏等動作,不容易練,真正放鬆時,可輕易不用力地實現將舌頭甩至左右臉頰。大聲說話時,保持下巴、舌頭高度放鬆,才能保證喉肌放鬆而不至於被壓迫、牽扯導致喉部緊張。

其次,要構建大的共鳴腔。

⒈為了避免下巴主動用力擠壓聲帶,需利用後頸肌抬升上頜及個頭顱,下巴注意自然放鬆內收,同時鼻咽腔提升拉長,還可進一步利用鼻竇、額竇以增大共鳴腔。

⒉趁抬升上頜之機,舌根自然外移 (不能主動用力) ,一可讓喉頭自然下降,增加喉咽長度,二可使口咽寬度增加,讓鼻咽、口咽、喉咽形成一個長而寬而直的共鳴腔。
再次,要注意發音力量的來源,不是聲帶的被動擠壓,而是利用丹田之氣,實現吸氣狀態時的呼氣發音,使發音輕鬆而長久。
伴隨收腹的動作,可把氣體自然吸入肺中(胸、肩均放鬆),由於共鳴腔已架好,含有聲帶部位的喉頭此時為自然的輕鬆狀態。當與呼吸有關的肌肉保持吸氣狀態時,呼氣發音時氣流將緩緩通過聲帶,這樣才能以短氣息發長音;氣流將緩緩通過衝擊聲帶時自然發聲(聲帶不會累),由於共鳴腔已很大,所以聲音會很大,且有較強的穿透力,由於身體有關結構處於吸氣狀態,氣流不會一下子跑出去,因此一口氣可以輕鬆說或唱較長時間。

****************************************************

咽音分為高咽音與低咽音
兩者者主共鳴腔位置不同
低咽音在口腔後壁往下接到食道的頂端  這叫做下咽腔
高咽音共鳴區在口腔後壁往上到鼻咽腔

低咽音比較好練  不會有拉傷聲帶的危險
高咽音所需的氣息太過強烈  使用不當可能就會拉傷聲帶

練低的咽音你只要輕鬆如同平時說話般發出  ㄟ  這個音
切記喉嚨跟舌頭下巴都要放鬆
去感覺體內有股氣柱由橫隔膜下方往上衝
咽音就會出來了

強烈是指施於氣息上的壓力
這壓力的來源是身體自然不做作的動作
因為你身邊可能沒有人知道咽音是什麼東西
所以就算你曾經發出來過  也沒人替你鑑定

當你在唱自己的極限高音時  先用真音來看
聲音很有深度  有力度  有立體感  power十足
但是喉嚨完全不緊張
這是純咽音
聲音如同在一個強大的氣柱內震盪共鳴

那些很小的小孩子在亂喊叫時
就是高純咽音
不過長大後不停的訓練
音可以更高更響亮

你仔細去聽張雨生的歌聲
國內沒有一個歌手像他這樣子唱的
唱高音那樣子的輕鬆  如此剛亮
跟女生比高音除了他沒別人了

「咽音並不能使每個人的音都一樣極高。」

這的確有受限於自身的發聲器官之優劣的,而發聲器官不外乎喉器、聲帶、咽部肌肉以及各共鳴腔。有些人不受訓練,天生的音就蠻高的,當然這樣子好的條件若能附以絕佳的共鳴技巧,提高音高是必然的事。

一般的發聲方式,拉扯聲帶,越高的音拉的越緊,再用氣息去吹它,繼而產生振動,發出乾澀刺耳的基音後透過喉腔的共鳴形成泛音,就是普通狀況下聽到的聲音。

除此之外,由軟骨組成的喉器的動作也影響音高。喉器較小的人可以唱出較高的音。但是單以這樣子的運作其實很容易造成發聲器官的疲勞,這樣子單純的聲音便是真音。

至於咽音,其實也沒什麼神秘之處,只是它的運作較為不同罷了。咽音是聲帶所發出的基音透過一定形狀的咽腔產生共鳴之後的聲音,音質顯然與真假音不同。咽腔共鳴是一種強而有力的共鳴,威力全開的咽音可以帶動其它的共鳴腔,音量極大,也很有震憾力。

那麼咽音是怎麼運作的呢?

咽腔分為下咽與中咽,口腔後壁向下直到喉腔上方是下咽,是低咽音共鳴腔;口腔後壁向上連至鼻咽腔為中咽,是高咽音共鳴腔。當咽音發出之時,舌頭是處於放鬆的狀態,且中間部份下凹成船形;而舌頭後下方的會厭因為舌骨肌的積極作用形成半圓形,與最後壁的咽腔肌肉併成一個圓柱管狀共鳴腔,這時聲帶因某種的作用而合併靠攏,喉器下降,讓出更多的空間來加長咽腔,

這時強烈的氣息只吹動聲帶邊緣一小部份,達到頻率極高的音,經過這樣子的步驟發出的音直衝中咽腔、鼻咽腔,直達頭腔,最高境界到後腦共鳴。這樣子的咽音屬於高部純咽音,聲音剛強無比,金屬般的極高音,而且音量相當大,會有頭昏腦漲的感覺。低部純咽音就不同了,它沒有共鳴到中咽,因此音色帶有磁性,比較雄渾厚重的感覺,音量不比高咽音來的大。這是大概咽音作用情形。

*此文轉載於「聲學漫談」http://www.moniquearts.com/culture/speak/voic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