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最常犯的錯!請進看看對大家有沒有幫助![發音]與[咬字]

最近在聽大家自唱,聽到很多高手唱歌,覺得超享受>ˇ<
當然也有很多五音不全、玻璃會破的聲音XD
唱歌,我覺得也是門學問,當然天生資質好就吃香,但後天也是能補強的啦!

聽了很多人唱歌,有人唱的好,有人唱的不好。
不管唱的好不好,但出最多問題的!!就是發音跟咬字!

在專業的領域上,基本歌曲的音準,拍子,都是最後看歌曲的定位去選擇。
這些也是由音樂製作人去評斷這首歌的呈現方式,他說了算。



在跟資深的錄音師steven老師聊過之後,發現他的教學真的很有用。
在這我跟steven老師提說想引用他的教學,他也說ok,我就拿本次技巧傳受大家。

如前題!先不管音準、拍子、撇開不談,唱歌最重要的就是什麼??
就是【發音】跟【咬字】!!


我們就以發音跟咬字,做為入門教學!

唱歌就像說話一樣,要讓聆聽的人能了解要表達的意思,所以讓別人聽的懂你在唱什麼這是最重要的
咬字清楚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一首流行曲主導情緒的並非旋律或歌手,而是歌詞中的意境跟情緒,
如何能完整和正確的來呈現歌曲的神隨是不容忽視的,通常這也是較難表達的藝術層面部份。

想要有清晰的咬字,平時就可以多唸文章,先把平常說話的咬字練清楚,自然唱歌咬字就會獲得改善,
steven老師在多年的錄音經驗中,最常發現一般人都會犯的毛病,就是攪混要不要捲舌的音(ㄓ、ㄔ、
ㄕ、ㄖ、ㄗ、ㄘ、ㄙ),例如:"忍耐"唱成"冷耐""讓每個人心碎"唱成"浪每個ㄌㄥ/心睡""是不
是"
唱成"四不四"??????!!!!!!

輕者會讓聆聽的人覺得怪怪的,嚴重的可能讓聆聽的人,根本就不知道你在唱啥,所以練唱除了基本功\\r
拍子和音準之外,咬字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

通常在唱歌時嘴型會比平常說話的樣子誇張,這是正常現象。所謂「離鄉不離腔」,凡南管聲樂、咬字
皆宗泉州音最為正統,其語調溫婉有緻,八音反切,吞吐分明。而要達成這樣的咬字發音境界就要運用
到八音,所謂的八音指的就是,唇音、齒音、舌音、喉音、口音、鼻音、腹音、腭腭顎音

以下就是steven老師舉幾個簡單例子讓大家參考與龍小貓找出來的唐漢樂府嘴型教學:

唇音:抱、怕、被、冰、百
(嘴型→抿嘴蓄勢,迸開成音。)

齒音:千、氣、差、姿、秋
(嘴型→嘴角含緊,音從牙縫迸出。)

舌音:大、檔、人、啦、來
(嘴型→啟嘴合齒,舌端吐音。)

喉音:魚、護、鳥、鬧、姑
(嘴型→攏嘴半張,音從丹田出。)
(ps:補充一下,很多人問怎麼用丹田發音?
你多念念看這幾個字,你會慢慢發現到是肚子那裡出力,那就是丹田了)


口音:關、穿、彎、然、轉
(嘴型 →圓嘴漸張,後成微抿狀。)

鼻音:陽、嗡、望、郎、忙
(嘴型→嘴齒成合,音從鼻出。)

腹音:阿、下、殺、爸
(嘴型→氣上胸腔,張口呼音。)

腭腭顎音:續、區、去、你
(嘴型→牙關合緊,鼻喉共鳴。)

在說這幾個字的時候有沒有感覺啊,是不是沒發現呢?趕快多加練習,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喔!

我自己的感覺說一下,之前幫台壇雲哥那當歌唱大賽評審時,對於咬字、我聽的很仔細、也提出很多方式,
如教學所提的唸文章,在於演藝人員、前面上的訓練課程,真的少不了唸報紙這個課程、龍小貓我足足
唸了快兩個月的報紙,唸到看到報紙會躲,但是只要一上手,包準咬字分明、也讓人知道你在說什麼,
我也說了,一個能感動人心的歌手,除了他的聲音媚力之外,就是第一時間把詞的意境,準確的表達給
聽眾,而讓聽眾第一時間感動,我常拿一些老歌做比較、因為那些老歌真的比現在含糊不清的流行曲,
還讓人感動,雖然這樣對周董很抱歉,但是我要說,每次您的歌,我一定要看歌詞才知道你在唱什麼,
但是唱的清楚就不是周董了,所以這是他的個人特色與賣點,別人學不來。

喉嚨保養的方法:

1.不吃、喝太燙的東西。
2.不吃、喝太冰的東西。
3.不吃太過刺激食物。
4.不抽煙、不喝過多的酒。
(有沒有發現其實有人跟你說過這些東西呢??
就是感冒時,醫生常說的話。)
5.無聊時、想到時就多喝醋!!(果醋之類的)→王力宏所用的方式!!

一些日常注意的地方:

1.就是喉嚨有痰時,請勿以清喉嚨的方式,那樣咳~~
有時後痰太黏會讓你下意識咳很大力...
雖說痰出來了,但喉嚨可能也啞了。(可以喝溫水化痰,或枇杷膏之類的) 

2.勿大吼大叫,開音有開音的方式,勿用吼的(可能愛看球類比賽的朋友對這點比較難控制,我懂)

3.這一點最多人犯!就是睡眠時間要夠!(但我知道沒啥人遵守)

4.酒可以喝但不要多,盡量選酒含量低酒精的酒,如果像高梁這類的高濃度酒類喝多,會灼傷喉嚨!
嚴重時會引發癌症(我一個姑姑之前是港星,都在唱歌,還不錯聽,但後面愛喝酒,把好好的喉嚨搞啞掉了)

5.勿[常]挑戰自己會唱破音的歌曲,這是大忌!對喉嚨超傷,有些人還會一擊必殺→掛掉沒聲音!!!

6.喝溫水、少說話,練一些音度不高的歌曲唱,我記得我媽以前要表演時,不誇張!!
3天之前開始不太說話,上台的前一天,都是用紙筆在寫東西對話的。

這些都是基本唱歌本生要固好的身體與喉嚨狀況,
像有些朋友沒好的本質,一直喝澎大海,吃人蔘!!
吃在多喝在多都沒用,要顧好本質再來談保養!!

有好的本質,吃那些喝那些會讓妳的喉嚨更漂亮更有力!!

這是我平常在做的事!!
我是沒什麼怪習慣~~
我也不喜歡抽煙喝酒~~就算幸運了!!


感謝卡拉吧 K歌版版主 longcat 龍小貓 分享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