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時間,我是因為想要減肥,才開始認識蛋白飲品,也開始發覺及了解蛋白質對人體的重要。

 

但我並不是依靠任何一間直銷(我沒有吃賀寶芙),我也沒有靠代餐減肥,我只是真的去詢問了醫院的正式營養師,改變了吃的東西和吃的方式,每天正常的三餐(晚上七點過後不吃東西、不碰糖和多餘的澱粉,我還是有吃到飯),搭配身體按摩(我很少運動,因為工作忙以及我不想讓肉變硬),幫脂肪改變形狀,看起來身形就更好,同樣的體重,卻看起來更瘦。

 

並不是卯起來只吃肉、節食、不吃其他的東西等不健康的來減肥。也減掉了超過五~八公斤以上(因為之前男朋友養得好),而且體力也更好,工作很忙也不會累,甚至中午都不用睡午覺,下班仍然一尾活龍。哈哈!現在還持續在減~我希望更美一點!重點是,也沒有復胖!!!阿哈

 

 認識蛋白質

 

 

認識一下蛋白質先:

  人體重量的50~60%是水,剩餘的又有一半是蛋白質組成的。蛋白質是構成人體最重要的成份,蛋白質是由胺基酸(Amino Acid)所組成。除了皮膚、肌肉、毛髮、臟器之外,蛋白質還構成免疫抗體和遺傳基因等,是維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人體所需20種胺基酸中有11種可 人體自行製造(如表一),其餘9種則必需由飲食中攝取。這9種胺基酸即為所謂的「必需胺基酸」。蛋白質必須常汰舊換新,而且它無法預存於體內,因此我們必需從每日的飲食中攝取優質蛋白質,優質蛋白質對身體有相當大的助益。因此,如果缺乏蛋白質,皮膚和毛髮的緊實度和光澤就會消失,甚至會導致身體機能衰退。
 
  蛋白質生物價值的高低是以含有人體必需胺基酸的均衡性來判定,均衡性愈高的蛋白質,其生物價值愈高,稱之為「完全蛋白質」,如蛋、魚、肉、豆、奶均屬 完全蛋白質。而「半完全蛋白質」無法促進人體生長發育代謝所需,只能維持生命,如:五穀類的玉米膠蛋白。「不完全蛋白質」無法促進人體生長發育代謝所需, 亦其生理價值極低,如:玉米膠蛋白、動物膠蛋白。

蛋白質的好處還不只而已,

  蛋白質與年齡關係及生理功能

  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蛋白質是特別地重要。胎兒、幼兒、青少年由於身體快速成長,更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如果蛋白質缺乏則會影響正常的生長發育;成年人 蛋白質不足時,抵抗力下降,易疲勞,工作效率低、提早衰退;老年人缺乏蛋白質亦出現貧血,亦感染、心臟受損等。人體對蛋白質的需要量,以13~19歲青春 發育期最高,其次為懷孕及授乳期。

  動物蛋白質VS植物蛋白質

  動物蛋白質除含有十多種非必需胺基酸外,還含有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9種必需胺基酸,是屬於完全蛋白質。植物蛋白質大多屬於不完全蛋白質難以滿足人體的 生理需求,但是,動物蛋白質脂肪含量高,常與動脈硬化、脂肪肝、冠心病,甚至癌症有牽連,而植物性的大豆蛋白質不僅沒有此類缺點,反而有利於人體預防疾 病、症狀,降低膽固醇,其中所含的植物雌激素還可防治婦女更年期綜合症等。

  體重控制與蛋白質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的重要營養素,那麼體重控制和蛋白質又有什麼關係呢?

  在身體沒有任何動作的狀態之下,維持呼吸和體溫的必要熱量,稱之為基礎代謝率;而基礎代謝最高的地方,就是肌肉,肌肉越多,熱量就會消耗越多。換句話 說,同樣體重的人,脂肪少而肌肉多者基礎代謝就高,因為一公斤的瘦肌肉所能燃燒的熱量,是一公斤肥肉的七倍,不容易累積成為脂肪。蛋白質就是構成肌肉的元 素。為了維持肌肉量,讓身體不易發胖,蛋白質就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體重控制成功,祕訣除了減少熱量攝取外,依照每個人需求的不同,攝取適合自已的蛋白質 量,降低體脂肪的比例,更能夠維持長久的體重管理效果。

  蛋白質不是一吃進肚子裡就開始發揮功用的。它要被消化之後,分解成胺基酸,重組成為適合人體的蛋白質。在構成蛋白質的約20種胺基酸中,有9種是在人 體內無法製造的。因此,均衡含有這9種胺基酸的蛋白質,就是好的蛋白質來源。一般而言,肉類、魚類、蛋類和乳製品等所含的動物性蛋白質比植物性蛋白質的營 養價值高,可是又不能一股腦兒地只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因為,含有豐富動物性蛋白質的食品,也含有大量的脂質,所以攝取過多動物性蛋白質,就等於攝取過多的 脂肪。同樣地,只攝取植物性蛋白質的話,營養素就會失衡。均衡攝取動物性和植物性蛋白質,才是有效控制體重的捷徑。

前一陣子,還沒開始喝蛋白飲品時,因為前一份工作,壓力很大,洗頭髮時,發現手抓過去會掉下一大搓頭髮,雖然頭頂上看起來並沒有像異形落髮那麼誇張,但是大大超過了以往正常每日我會代謝的頭髮,讓我嚇了好大一跳。後來因為喝了蛋白飲品(我還有吃綜合維他命),體質調整過來,現在只用開架的洗髮精,我才燙完離子燙,頭髮不但沒亂掉,還更順更少分岔。

當我知道蛋白質對人體的好處,真的是很想分享給身邊的朋友,但大家回家問過,或在不懂蛋白質對人體的幫助前,都會不敢吃,或者認為不需要!

我只能說,過與不及都不好,而當你身體補充了足夠的營養素,你的身體會告訴你差別!

 

之前我是吃營養師他們自己調配的完全蛋白,現在發現紐崔萊也有優質蛋白,而且也是動物和植物性中優質蛋白總和的完全蛋白,我改喝紐崔萊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比較便宜啦!之前營養師的一個月份要3800(但我一天喝兩次)+ 綜合維他命要n千,(但是可以代替一正餐吃),現在紐崔萊的我一樣以一天兩餐計,優質蛋白兩罐只要2200左右,加綜合維他命Double X只要2850,一樣甚至更好的營養素,但是更便宜。我覺得有省到~呼

這是我在減肥中的吃法,正常的優質蛋白一天只要一匙,一瓶可以喝到一個半月,一天不到一個便當錢,怎麼會貴呢!

*另一個控制體重的原因是因為,蛋白飲品喝了不但會飽,而且還會控制你血糖的平衡,所以你就不覺得餓!之後你還是有胃口吃東西,但毅力、克制力強的人就不吃了,就是減重的大大助益啦!通常我們忍不住想偷吃的原因就是因為,好餓~~!但幹嘛虐待自己?

 

過與不及都不好,那怎樣算夠,怎麼算超過呢?

最近跟我弟分享關於蛋白飲的優點,他反問我,那這樣正常吃蛋白質的東西,不會超過嘛?而也不是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

這個我就去詢問過營養師和中醫師啦,正常人一公斤的體重,需要一克的蛋白質,例:50公斤的人,每天就需要50g的蛋白質。

一顆雞蛋相當於6g的蛋白質,所以如果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就需要吃八顆蛋!但是!這樣就有膽固醇的顧慮~

若是一片100g的鱈魚就有差不多20.4g的蛋白質 (延伸閱讀:鱈魚),以中華豆腐而言,每一份量 100 公克;其中蛋白質4.6公克!

所以也就是說,只要你知道你每天吃了什麼,你就可以掌握你的蛋白質攝取量,便不會超過。

 

以紐崔萊的來說,一匙是10g,所以可以吃到5匙,但是一天一匙搭配早餐一起吃,加上中餐、晚餐所攝取的蛋白質,是不會過量的!

但是卻改變了體質以及代謝,真的是很棒!尤其身體有受傷的人,提供身體足夠的材料,身體才能更快的自行修復,前幾篇也有講過,少吃藥為妙!

 

想想古時候,感冒生病怎麼辦?沒有風熱友、沒有斯斯~阿嬤、媽媽都叫我們喝熱湯,去睡覺,把汗逼出來,之後發燒、感冒也好了!

就算鼻水嘩啦啦一直流,沒有吃只鼻水的藥,一段時間也會好!不會在那邊吃藥感冒、感冒吃藥~搞不完!又變成肺炎什麼跟什麼的…

因為人體原本就有自行修復的能力,白血球也能幫我們抵擋細菌和壞菌。

 

身體就像一做大工廠,消化每天我們吃下去的食物,變成人體各部位所需的營養素,而我們要做的,只是給身體足夠的營養素,就像是給工廠足夠的材料讓他去生產。

沒有材料,工廠就無法生產就是缺貨。久了,需要材料的各部位都沒有材料去修復,就會從別處挖營養過來,當然身體就越來越虛嚕!

 

照顧健康,其實不困難,但是吃對食物,需要很高的智慧。

 

下一篇再介紹關於各種營養素~

以上都是上課內容,真的很有趣!我超愛的~

也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