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黑米發現的,在我整理自己的經驗前,先分享給大家吧~

 

解析度

解析度是交付印刷的一個重要的條件,解析度簡單的來說就是一張圖片的清晰程度,越高越清晰,然而客戶時常以螢幕解析度72dpi為標準,認為螢幕看到的就 是最終的印刷成果,但其實不然,如果你仔細的觀察你的螢幕,會發覺螢幕是由很多個方格,或稱像素(pixal)組成的,事實上人眼可以看見更細緻的部份, 所以印刷時大都要求解析度要在300dpi以上,來達到良好的印刷效果。

 

pix1.gif

看似相同的兩張圖,有著不同的解析度

pix2.gif

 

放大之後就有很明顯的差異,一個方格即為一個像素

DPI(dot per inch),也就是一英吋平方內有多少個點(dot)的意思,300dpi即為一英吋平方有300個點,而電腦上面使用像素(pixal)為點的最小單位,所以由電腦編輯影像時,像素等於點。

300dpi情況之下

名稱尺寸(釐米mm)尺寸(像素pix)
A3 297*420 3508*4961
A4 210*297 2480*3508
A5 148.5*210 1754*2480
B3 353*500 4169*5906
B4 250*353 2953*4169
B5 176*250 2079*2953


(註:坊間常用四開、八開來稱呼的紙張大小是不正確的,因為紙有分成很多種不同的版,所以建議都以最常用的A與B版來稱呼紙張大小。)

所以請作稿者在設計時就要預想最終完成的印刷尺寸為何,除非全數使用向量繪圖,否則解析度的問題需特殊注意,然而大圖可以縮小圖,且會變得更為細緻,但小圖放大成大圖時,方格形狀就會越趨明顯,這是另外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

完稿

因為目前只有極少數特別的印刷機種才能印製到滿版(邊緣不為空白),而市面上相關成品能印刷至滿版的情況,皆是由非滿版的印刷+裁切掉多餘的部份完成,所 以看似於滿版,簡單的來說,如果客戶要印製A4滿版大小的書籍,印刷廠一定會準備大於A4的紙來做印刷,然後將多餘的白邊去除,看起來就是填滿整個版面。

在使用率極高的版的情況下(如A與B版),客戶交付印刷作品時,印刷廠會幫忙做出血與裁去白邊的處理,但如果客戶訂製了相當特殊的尺寸時,請一定要自行製作出血的部份:

 

b1.gif

 

在一些特殊尺寸需要另外裁切的場合,請一定要製作"出血"的部份

出血簡單的來說就是邊緣裁切的標記,白邊大約預留3公釐(mm)即可,這樣印刷廠商將會裁切的更為精確。


另外一個需注意的地方,一些可以含入字型的檔案(如向量繪圖軟體:Adobe illustrator所儲存的AI檔,轉出的PDF檔案),有時因為含入的字型過多,或是含入的點陣圖解析度過高,這些情況時常可以讓一個檔案超過 300MB的高容量,所以確定完稿時請勿將字型轉成曲線,並降低圖片的解析度為300dpi,就可以大大的降低這類徒增檔案大小的情況發生。


以上兩大主題是解析度與完稿需注意的事項,請作者與作稿者需特別注意的地方。

 

感謝橙色數位印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