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瞬時雨量 百年來僅見

更新日期:2008/07/19 04:34 吳敏菁台中報導、李宗祐台北報導

這次颱風的威力,真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連總是在颱風天都晴空的台中,瞬間瞬間降雨量摘下了百年來第一名,單日降雨量全台第一名,氣象紀錄史上第二名。
難得這麼高的名次= ="不知是不是該開心慶祝一下。


卡玫基颱風過境帶來豐沛豪雨,創下多項紀錄。上午八時至九時的瞬時降雨量,達一百四十九毫米,摘下了百年來第一名;累計十八日單日在台中降下了五九一點五毫米的降雨量,則除了是這次全台單日降雨量的冠軍,也是台灣氣象紀錄的史上第二名,僅次一九五九年八七水災

卡玫基降下的豪大雨,不止造成台中市區交通全癱,道路幾乎都淹水,台中氣象站謝易達主任也指出,連續性狂降暴雨,也造成氣象站自動雨量感應器,和機器虹吸式量雨器失靈。這是台中氣象站成立百餘年來第一次碰到量雨機器空白的紀錄。

謝 易達說,幸好大坑站因地勢較高,自動雨量感應器運作正常,最後採用北屯區大坑中台醫護學院內自動雨量監測器的紀錄。根據測量,最高瞬時雨量在上午八時到九 時之間,高達一百四十九毫米,也是台中氣象站一八九六年成立以來,最高的時雨量紀錄。原本的第一名,是發生在一九七二年七月十二日,紀錄為一三七點六毫 米。

第七號颱風卡玫基因暴風圈進入東部陸地以後快速潰散,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指出,這波西南氣流今日隨著西南風稍微減弱,風力略微減少,大雨的撒潑威力也會跟收歛些,但苗栗以南還是有機會發生局部性豪雨或大豪雨,北部也有局部豪大雨發生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