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喜歡打字,所以有一次去面試打字員,
但卻讓我這個一分鐘破百的新注音輸入法愛好者吃了閉門羹,這之後~
我就下定決心我要練一個像輸入法的輸入法,
但是對於已經習慣一個輸入法快10年的我,一時之間要換輸入法也真是不容易。
我嚐試了無蝦米,剛開始練真的是很耗時間,而且也不好背,
實在讓人頗受挫,常練不到一下,就又換回新注音。

後來練了大易,真的不錯練耶!
狠容易就學起來,口訣也容易~
算是一個很棒的輸入法!
我還質疑說,大易會不會輸給無蝦米~
但我師傅跟我說,他現在大易每分鐘破150,
還沒有一個無蝦米的打贏他XD
大大增加了我練大易的信心!
不過還再練習階段,頂多一分鐘幾十個字而已~
還很欠練習~

直到我發現了漢音輸入法!
挖‥!!真的是太好用了!
字詞選擇的正確率很高,又不用改變使用注音的習慣~
雖然我想這可能是我的過度期,
我還是想把大易練好!
但是鄭重推薦『漢音輸入法』,
不用改變習慣,就可以很快的使用!
而且還能使用拼音喔!
只要正確率高,又不用改變注音的使用,還能使用自建詞庫~等等
反正!真的是棒!
真的感謝發行這個輸入法的人喔~
而且我覺得比『自然輸入法』還好用!

大家可以試試看,應該會很喜歡這個輸入法!

補充心得+備註:(2007/06/12)
中文的輸入法太多種,各家都有擁護者,
推薦這個輸入法好用的原因,是因為習慣打新注音的人,總是不愛選字,
一堆錯別字,讓看的人很痛苦;加上薇的工作需要,我是注音搭配大易使用,
所以正確性非常重要,哪怕只是錯一個字,也會被罵個臭頭~
這個輸入法是推薦給習慣用注音,也在乎字詞正確性的人!!
如果你只是聊天,新注音就足夠解決你的問題~(只要你的朋友不在乎你滿排錯別字)
但是還是學會正確的字詞比較好!
當然,這也並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中國字的同音異義詞太多了!
只是分享我的使用心得給朋友們與有興趣嘗試的朋友,至於哪個好用,就見仁見智嚕:)

漢音輸入法基本介紹

這是由「松下電器技術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所出品的中文輸入法,它結合了國語注音(內含標準鍵盤、倚天鍵盤、IBM鍵盤、注音第二式)和漢語拼音等兩個主要的拆音輸入法,但松下在幾年前已經停止產品的更新,現在的「漢音輸入法5.02版」是電腦高手應眾多愛用者要求,且配合Windows XP的相容性而研發更新的。

漢音輸入法的特色

不論是注音輸入或是漢語拼音輸入,完全不需學習,直接上手。

鍵入新詞易如反掌,十分便利。

不會念的字,只要會寫就能輸入。

免費下載。

漢音輸入法可以在哪裡免費下載?

中文技術及資源專站

下載王

檔案名稱:hanin502.exe

檔案大小:2.44MB

漢音輸入法的安裝與設定

漢音輸入法目前版本表面上看是「5.02試用版」,實際上是正式版。安裝時,只要按指示一步一步下去即可,不必更動什麼預設設定,唯一可能要有所選擇的是「選擇專業辭典」,但本網建議「全選」,以利於日後操作。

最終完成安裝以後,打開漢音輸入法就會看到「快速功能鈕」,如下圖。

「快速功能鈕」的七個按鈕,其功能如下表。

[Ctrl + 1]

漢音:控制快速功能鈕的開關,按一下打開,再按一下則是縮小。

[Ctrl + 2]

文字查詢:如只知寫法,不知拼音可快速查詢。

[Ctrl + 3]

特殊符號選擇:提供使用者一些一般和特殊的符號圖案,如「、㊣★£」等。

[Ctrl + 4]

重複句庫:顯示最近8次所輸入的不同句子,可直接輸入,不必一個字一個字再打一遍或複製。

[Ctrl + 5]

鍵盤:顯示目前鍵盤的排列方式,使用者可用滑鼠來取代鍵盤,只要操作滑鼠,不須碰鍵盤就可輸入中文。

[Ctrl + 6]

漢音工具箱:可針對輸入方式、顯示方式、輸入風格進行設定;也可以新增和編輯自建辭與略語;另外還可以查到快速鍵。

[Ctrl + 7]

輔助說明視窗:提供漢音輸入法輔助說明。

開始輸入以前需要進行輸入的必要設定,使用者在「快速功能鈕」上按「漢音工具箱」,就會進入如下畫面。使用者可以依照需要選擇輸入方式、輸入風格和顯示方式。

在此圖中,「羅馬拼音」就是「漢語拼音」。

輸入風格若選擇「浮動組字視窗」,則會出現這樣一個長條Bar,使用者可以自由拉長浮動組字視窗的長度。浮動組字視窗越長,它轉換的詞語就越長。

漢音輸入法的輸入原則

漢音輸入法是「需要打聲調」的,國語注音的使用者,必須打「注音+聲調」;漢語拼音的使用者,則必須打「拼音+聲調」。

國語注音的「ㄩ」,對應到漢語拼音時,不同的輸入軟體,有不同的設定。(見下表)

注音符號4所對應漢語拼音

漢音輸入法

其他輸入軟體

yu

yu

ㄐㄩ/ㄑㄩ/ㄒㄩ

ju/qu/xu

ju/qu/xu

ㄋㄩ/ㄌㄩ

nyu/lyu

nv/lv

ㄋㄩㄝ/ㄌㄩㄝ

nyue/lyue

nue/lue

在漢音輸入法中設定的是「yu」,因此,「魚」是「yu2」,考慮的「慮」是「lyu4」,省略的「略」就是「lyue4」,在操作上完全一致。跟部份的輸入軟體打「魚」用「yu」,打「慮」用「lv4」,打「略」用「lue4」的多變性有所不同。

鍵入字詞之後,如何改選同音詞?

在浮動組字視窗呈現的字詞如果不是使用者所要的,只要利用方向鍵的「左方鍵」回到要修改的字上,然後按「下方鍵」,就會出現選字的視窗。若同音字很多,最多一次可以出現30個字,讓使用者一目了然,十分便利。(見下圖)

標點符號怎麼輸入?

基本原理跟輸入漢字一樣,在浮動組字視窗打入標點符號,然後再利用跟選同音詞一樣的方法,選擇「同類」的標點符號,如「逗號(,)」與「頓號(、)」屬於同類。或者也可以使用快速鍵「Ctrl + 3」來直接叫出特殊符號的視窗,然後搭配方向鍵、數字鍵、換頁鍵來選擇。

部份常用的標點符號也有專屬的快速鍵,請見下表。

逗號(,)

[Ctrl + , ]

句號(。)

[Ctrl + . ]

頓號(、)

[Ctrl + ' ]

分號(;)

[Ctrl + ; ]

中英文如何切換?

中英文切換只要按「Shift」就可以了。而且在漢音裡,中文固定是「全形」,英數預設是「半形」,不會有全形半形混亂的情形。若要打「全形英數」可以到「浮動組字視窗」右邊的鈕,利用滑鼠切換「中文/英文半形/英文全形/地址」或者直接打快速鍵「Ctrl + `」來切換。(見下表)

輸入漢字

輸入英數,半形

輸入英數,全形

輸入地址時,能較準確判別選字,比如要打「XX街」,在的輸入狀態可能是「XX接」,但在的輸入狀態,則會準確地顯示出來。

碰到一個字會寫但不會拼怎麼辦?

只要會寫那就好辦,比方說,北京有個古寺叫做「潭柘寺」,這第二個字很多人都不會唸,那麼要輸入電腦就難了。這時候,可以打開快速功能鈕的「文字查詢」(也可以用快速鍵[Ctrl+2]來打開),輸入總筆畫(注意:是總筆畫,換句話說,是包括部首在內的筆畫數),點選使用部首,並找到該部首,然後按下「尋找」。

之後,就會看見屬於「木部」,而且總筆畫為「9畫」的字,總共64個,其中之一就是我們所需要的「柘」字。若想知道這個字的發音到底為何,可以按下「詢問」。

按下「詢問」就可以得知其發音以及內碼,按下「確定」之後,回到前一個畫面,按下「送回」就可以輸入了。

如何輕鬆自建詞?

這個標題說得很對,漢音輸入法自建辭的方法真是易如反掌。這東西有什麼用處呢?某個詞在某個文件中可能會出現好幾次,使用者不想每次都是一個字一個字鍵入,除了利用文字處理軟體的「複製」功能之外,可以善用漢音輸入法的「自建辭」。方法是把游標回到這個辭的第一個字,然後按下「Shift+Enter」就好了。

自建詞庫如何編輯?

若某個辭只在單一文章中多次出現,但在其他地方卻很少出現,那麼也許我可以考慮把它刪掉,這在漢音也很簡單。只要打開自建辭,刪除就好。

在家裡日積月累建立的詞庫能否複製到辦公地點的電腦上?

當然可以。由於使用者自建詞及略語等學習資料都存在「C:\HANIN\USR_FILE\$USR000.DIC」,因此,只要把這個檔案帶到辦公室的電腦上,複製在該電腦的同一個目錄中即可。不過,如果辦公室的電腦是多人使用的,那麼建議,先把原來的檔案備份,或是暫改檔名,以便之後復原,以免製造麻煩。

漢音能不能建入略語代表一句常用的長詞?

「略語」是漢音的另一個快速鍵入長語句的功能,你可以把某些可能多次使用的長句,用鍵入「略語」的方式來輸入。比方說,我把「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當作要輸入的長語句,然後我在「展開長詞」中輸入「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展開短詞」中輸入「日本首相小泉」,然後在略語中鍵入「日相」,這就建立了新的略語辭。

當要輸入略語辭的時候,就在「浮動組字視窗」中輸入「日相」,然後按「TAB」鍵,就會跳出兩個選項,你用上下鍵選好,連續按下Enter,就可以了。

漢音輸入法的快速鍵怎麼用?

快速鍵是加快操作速度的工具,漢音輸入法有哪些快速鍵,只要打開漢音工具箱(也可直接按快速鍵[Ctrl+6]),選擇「快速鍵」選項就可以查到各個快速鍵的設定了。

漢音輸入法和Internet Explorer 5.5與6.0有相衝情形,如何解決?

漢音輸入法和Internet Explorer 5.5與6.0有相衝情形,導致使用者在浮動組字視窗選同音詞時,導致IE當掉。

解決方法:到Internet Explorer的「工具>網際網路選項>內容>自動完成」,將設定項目中的「表單」、「表單上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點掉,只留下「網址」即可。

安裝漢音輸入法時,出現「c:\windows\system32\autoexec.nt.系統檔案不適合用來執行ms-dos及microsoft windows應用程式。」的錯誤訊息該怎麼辦?

進行安裝時,若出現如下的錯誤訊息

解決方法:找c:\windows\repair\autoexec.nt 複製到 c:\windows\system32\下後,再試著執行安裝程式。不過為了保險起見,如果 c:\windows\system32\下已經有 autoexec.nt,可以先備份起來,萬一有問題可以再複製回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