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提供: 《大師輕鬆讀》224期

口碑行銷的核心,其實不在於行銷人員,甚至不在於行銷活動。口碑行銷最重要的目的是,先讓顧客滿意,然後讓顧客替公司大大宣傳。只要顧客喜歡你公司的商品,自然就會想要向親友推薦你的產品或服務。這就是口碑行銷最主要的意義。 

 口碑行銷之所以會對你的公司大有助益,是因為具備了下列幾項特性: 

‧適合所有產品、所有服務,以及所有企業或組織,即使是非營利組織也適用。

 ‧不需要預算就可以進行口碑行銷。要成功進行口碑行銷,靠的是創意構想,不是行銷預算。

 ‧口碑行銷往往太過簡單明瞭,使得大家都忽略了要運用這種方法。

 ‧口碑行銷可以DIY,要為自己的公司建立廣大口碑,不必花大筆經費聘請公關公司。

 口碑行銷就是要創造話題讓顧客談論,然後設法將這樣的對話發揚光大。如果只是提出宣傳訴求,這是一般的行銷方式;如果顧客也在傳述你的訴求,那麼這就是口碑行銷。

 我們可以為口碑行銷定出以下3種定義:

1. 一門促成溝通的學問,可能是消費者與消費者之間的溝通,也可能是消費者與行銷人員之間的溝通,而且溝通是熱烈而互惠的。

2. 創造有力話題,讓顧客談論你的商品,然後還要創造機會方便顧客進行這種對話。

3. 提供絕佳的產品、服務以及客服,讓顧客自然而然想要向親友推薦你的公司。

不論是哪一種定義,口碑行銷這種行銷方式其實一直都存在,因為大家都很喜歡談話。然而,目前的發展與之前的差別在於,口碑行銷已經是可以實際運用的方法,不再是不小心成功的作法,也不只是道聽塗說、不明就理的行銷名詞。口碑行銷是目前成長最快速的行銷手法,因為有人開發出一系列新的行銷工具,把口碑行銷發揚光大了。另外,大家對這種行銷概念的了解比之前更深入,也懂得怎麼善用這種方式,不必再碰運氣看看會不會成功。

口碑行銷最獨特的特性是,這種行銷方式是「活」的,不會完全照著劇本走。口碑會從公司表現傑出的地方自然湧現,不是精心安排或規畫出來的。基於種種理由,口碑行銷的可信度比較高,消費者也比較容易接受。口碑是偶然傳進消費者耳裡的,所以消費者會認為這是真實的資訊,不是透過廣告和行銷手法,刻意設計出來的結果。如果有一項產品讓顧客愛不釋手,讓顧客忍不住要推薦這項產品,就可以好好運用口碑行銷。

說白了,口碑行銷就是獲利能力最強的行銷方式,再沒有其他方式會比口碑行銷更能創造獲利。道理何在?原因有下列幾點: 
 

‧開發顧客無須成本——運用口碑行銷開發顧客,完全不必花任何經費。愈是能善用口碑行銷,公司開發顧客的平均成本就愈低。

‧口碑行銷就是免費廣告——
不必花一毛錢,也不會顯示在財務報表上。

‧可以加強其他廣告方式的效果——
也就是說,打廣告時,會引起更大的迴響。

‧能夠讓業務人員的業績更亮麗——
因為顧客的正面反應,幫助業務人員更容易在未來談成更多交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