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時報  陳以潔 2007/03/19


最初部落格只是藉由網路的空間去紀錄所見所聞、發表個人意見;但如今,卻能透過書寫文章以及提供資訊能夠帶來一筆額外的收入,那麼何樂而不為呢?這個兼具興趣又能賺進收益的計畫,吸引了部落客們熱烈的討論。”如何增加自己部落格的流量,成為超人氣的部落格”正是目前部落客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要成為能賺錢的網站,首要條件就是要看你的月流量、人氣指數如何,部落格的人氣正是廣告商所求之不得的。究竟要如何成為一個熱門的網站?有沒有一些增加收益的技巧呢?以下歸納出幾個人氣部落格成功的要素提供讀者做參考。成功的部落格網站要素可分為兩個層面,首先,介紹技巧層面:

(1)在外觀上吸引人:部落格的在顏色、字型、圖片的設計和廣告大小的配置上,除了不能夠讓讀者討厭之外,也不能讓讀者在閱讀時分心。

(2)利用書籤網站:書籤網站越來越重要了,如果能夠有網友幫忙把你的部落格文章推薦到書籤網站(如:HEMiDEMi),就比較容易增加部落格的可見度。

(3)讓網誌容易瀏覽:需要提供搜尋功能,讓網友能夠輕易的找到需要的文章、也需要讓網友能夠簡單的訂閱RSS與留言。

(4)使用供稿系統:提供RSS訂閱功能,你不需要每天或每週等待讀者上門。相反地,可以主動將部落格送到他們面前。

(5)不要輕易搬站:搬站也就是更換部落格網址,除了有可能讓網友找不到你之外,也會讓網友找不到被搜尋引擎收錄的文章。上述技巧方面的小撇步,只要稍微花些心力,人人都可以讓網站變得賞心悅目。

接下來介紹的層面,是筆者認為較具長久影響力且不易被取代的關鍵因素,也就是內容層面:

(1)目標清楚:問自己架設部落格的理由是什麼?是它是記錄你的生活經驗,個人日記公開版?還是讓你刊登新想法與企劃大綱的日誌?它是專業的網站,還是讓玩家們分享有用資訊的網站?確立設立目標有助於了解讀者特性,同時決定了你的書寫風格。

(2)內容有特色、鮮明取向:不用像一般媒體一樣強調中立客觀來取悅大眾,內容鮮明、別具風格正是部落格最吸引人的地方,懂得利用這個特點吸引同性質的網友,也讓與內容相關的廣告發揮更大的功效。

(3)與讀者建立關係: 與讀者建立關係,大概是吸引並留住讀者最重要的要素。當我們不知道作者的身分時,內容的有趣程度以及可信度便會大打折扣。因此不妨告訴讀者你是誰,或是稍稍介紹自己。

(4)持續的寫作:架站容易、維持難。不斷的創作、不斷的寫作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若能持續提供充實、有特色的資訊給網友,寫作的頻率越頻繁,有趣的主題內容就越容易被別的部落客引用、透過連結介紹,甚至出現在搜尋引擎的好位置都不是難事,無形中便替自己增加了曝光率。

與部落客分享利潤的這種拆帳模式,大大翻轉了部落客的地位。從原本純粹依靠網路平台業者生存的模式,到現在成為與網路業者互利共生的夥伴關係;從原本是網路空間的使用者,到現在因著文字、影像的抒寫成為賦予網路空間資訊價值的貢獻者。這樣看似輕鬆的回饋機制人人都想參一腳,但別忘了背後是需要不斷充實自我和用心經營作為代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