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慢慢訂了一些PChome的電子報來看,
還真的滿多份都滿棒的!
其中有一份叫做『紫微的工作智慧‧張盛舒』讓我印象深刻,
瞬間也給自己帶來了點信心與希望,
本來就是嘛!人家說:心境轉變了,世界就不同了!
看看文章說了什麼吧!我還真的滿喜歡的~
一直以來,我就任為學歷不代表什麼,
雖然面試工作時,人家第一個注意到的是你的學歷,
但我想做的,是能夠讓人看見我的能力的!嘻~
管別人怎麼用『打擊你建立他的信心』,
別被人影響,堅持自己的想法。只要你確信這是你要的!是對的!
我還真喜歡這篇文章~

學歷,有用嗎?(一)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在2006年8月6日,在臺灣"大專生企業人才培訓營"對大專生的演講內容。

上文提到,我在台大數學系渾渾噩噩過了四年,到了畢業考前系,我終於忍不住了,再這樣混下去的結果,我的人生必然以失敗告終。我毅然決然放棄了畢業考。到現在為止,我一直都還是一個大學退學生,只有高中文憑。

各位年青朋友,你們很多人是剛考上大學的新鮮人,請問你們,讀書的目的是什麼?是university的諧音"由你玩四年"?有多少人真正進了自己有興趣的科系?還是不管什麼系,反正爸爸媽媽說:"只要你能讀,就讓你繼續讀"的這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舊思維作祟?

讓讀書變成了不敢去面對社會競爭的逃避理由?讓大學變成了最明目張膽的避難場所?讓讀書不是在讀書,而只是在混飯吃?你有沒有想過,學歷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是加分?還是減分?如果你已經三十歲,頂著博士帽出來要找最基層的工作,那我告訴你,是減分。

而且,是減很多分,高不成低不就的結果,讓很多博士後悔,年青時讀這麼多書幹什麼?我要告訴各位,知識就是力量,書到用時方恨少,我在離開學校後,讀的書是在學校時的千萬倍。但你還沒用,就讀一堆書的結果,只會讓你變成書呆子。

最近旺旺集團的老闆蔡衍明自豪的說:我都沒讀幾年書,還不是有私人飛機,學歷有什麼用?我兩個兒子都叫他們讀完高中就好。趕快進社會賺錢比較實在!

蔡衍明高中沒畢業,只有國中文憑。22歲時被親友稱為敗家仔,現在卻名列富比士富豪榜,是第一個在中國擁有私人飛機的台商。

他算是客氣的了,甲骨文(Oracle)老闆賴瑞艾利森,全世界第二有錢人,在對耶魯大學的演講裡,講的更直接。他說:

今天我站在這裏,並沒有看到一千個畢業生的燦爛未來。我沒有看到一千個行業的一千名卓越領導者,我只看到了一千個失敗者。你們感到沮喪,這是可以理解的。為什麼,我,艾利森,一個退學生,竟然在美國最具聲望的學府裏這樣厚顏地散佈異端?

我來告訴你原因。因為,我,艾利森,這個行星上第二富有的人,是個退學生,而你不是。因為比爾蓋茨,這個行星上最富有的人,是個退學生,而你不是。因為Allen(作者註:Paul Allen,微軟共同創辦人),這個行星上第三富有的人,也退了學,而你沒有。再來一點證據吧,因為戴爾,這個行星上第九富有的人,也是個退學生。而你,不是。

你們非常沮喪,這是可以理解的。

你們將來需要這些有用的工作習慣。你將來需要這種"治療"。你需要它們,因為你沒輟學,所以你永遠不會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哦,當然,你可以,也許,以你的方式進步到第10位,第11位,就像Steve(作者註,蘋果總裁)。不過,我沒有告訴你他在為誰工作,是吧?根據記載,他是研究生時輟的學,開化得稍晚了些。

賴瑞,這位特立獨行的CEO,在演講沒有結束時就被拉下台了。我可不想如此,但我還是要問各位,讀那麼多書要幹什麼?

二年前,我在〔自殺,我沒選擇的路!〕文中說::

一名十九歲的台大學生,選擇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生命。遺書上說:"不知道讀那麼多的書要幹什麼?"。

二十六年前,十九歲的我,台大數學系的新鮮人,站在台大綜合教室頂樓,望著樓底下青翠的綠地,在我眼裡卻是一片蒼白,我問著和他同樣的問題:"不知道讀那麼多的書要幹什麼?"。

對沒有興趣的東西選擇不繼續,應該是對的吧?但在當時,這個決定嚇壞了許多人,一個不愛讀書的台大退學生,還能有什麼出息?

那時候,我可還想像不到,原來退學生會有這麼多億萬富豪,原來退學生還可這麼狂?

那幾年,我一直是頭低低的,像一個做錯事的小孩子。去求職時,大家一聽到台大,嗯,很好。

什麼?沒畢業!嗯,不予錄用。

但就是因為這樣的挫折,才讓我體會邱吉爾的名言:所謂成功,就是在失敗與失敗之間,如何調適你的心態。


學歷,有用嗎?(二)

科技紫微網董事長張盛舒在2006年8月6日,在臺灣“大專生企業人才培訓營”對大專生的演講內容。
上一篇文章,網友九里香留言道:

我不相信你主張全世界的人都去退學,這和您的“一命二運三讀書”相違背,我期待您的下文,很著急!

為了這位網友,也不想誤導各位網友,我只得在假日裡快馬加鞭,把整篇文章寫完。

九里香提到的“一命二運三讀書”,是我在〔造命的方法〕這篇文章中寫的。我提倡一命二讀三積德,把讀書的重要性排在第二位:

造命是什麼?認識自己個性上的優缺點之後,改善缺點,發揚優點,告訴自己,優缺點是天生的,它們無善無惡,不需因缺點而自卑,也不需因優點而自豪,因為優缺點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用對了地方就是優點,用錯了地方就是缺點,而如何知道對錯?這就是讀書、教育,以及環境的重要。

讀書能夠變化氣質,也能夠調整個性,更能增加個人的競爭力;不讀書的人,只能用本能去和別人競爭,和禽獸無異;讀書的人,只要用對方法,卻可以用千百人之知識來與別人競爭,差距就很大了。以前在農業時代,讀書的人還常會有秀才遇見兵的窘態,現在是知識經濟時代,知識的力量變成乘數效果,在命運的創造力上是很驚人的!

所以現代人不只要讀,而且要一讀再讀,活到老學到老,套一句時髦用語,就是終身學習。所以現代論命,我主張把讀書的重要性排到第二位,僅次於命;現代人的人際關係也很重要,所以把積陰德排在第三,至於運勢及風水,由於科技進步,交通便利,機運會增加,環境易改善,重要性排到第四及第五,變成一命二讀三積德,四靠運勢五風水,才是現代人該重視的命運五部曲。

但是讀書也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書太多了,偽書更多,如何才能讀書真正有效,就牽涉到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就像我在造命書中所提,讀書要能感同身受,才能事半功倍。

各位看這段文字,就可以理解,我不是在鼓勵每個人都不讀書,都去退學,當然不是,而是要去思考,你上學的目的是什麼?

讀書很重要,但卻不等同考試,更不等同學歷。學歷,只是讓不認識你的人快速理解你的第一張名片而已,它可以證明你會讀書,但卻不能代表你已經具備做事的能力。

為了學歷而讀書,則這個書是功利主義之下的產物,這個書讀起來,真的有用嗎?會不會事倍功半?不止浪費時間,還可能像我年青時一樣,心情鬱悶,不知讀書的目的何在?最後反而喪失讀書的樂趣。

我在上文提過,書到用時方恨少,如果在社會中歷練過了,再來吸取必要知識,讀起書來才容易事半功倍,這就是為什麼,在歐美,有很多科系要求有工作經驗才能讀。這也就是為什麼,讓企業人士再進修的EMBA課程會在最近火熱的原因,求學問也有現實的改革必要。

網友Bluebird留言裡,節錄陳長文的演講〔給畢業生的一封信〕,銓釋艾利森的演講:

他(賴瑞艾利森)在畢業典禮的場合講這樣的話似乎非常不適合。可是,各位用心去想,他的本意當然並非如此,他是要告訴我們,學校教育只是給我們一個基礎,我們要認識大學教育的侷限性。透過這段震撼有力的演講,不知道大家能否體會,「挫折」往往代表生命的「轉折」,生命總會在特別的地方轉彎,今時今刻的不順遂,往往是為自己人生一份特別的體驗,乃至於未來的成功埋下伏筆。

法國大哲學家蒙田曾說:「最美好的事,莫過於正正派派做好一個人;最艱難的學識,莫過於懂得自自然然過好這一生。」

當一個正直的人,是一切成功的源頭。能接受挫折的洗禮,才能真正地贏得人生。

感謝Bluebird的摘錄,陳長文先生這一段話說的真好,我也把他的演講文放在附錄裡,讓大家參考。

各位同學,進了大學,真正的目的不是為了得到一張文憑而已,而是要培養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培養和人群溝通、表達、接受不同意見的能力;也是培養如何面對挫折的能力。

我之所以有今天,就因為我當年毅然決定接受失敗的挫折,讓我不再害怕失敗。

我並不贊成艾利森的演講中,把退學誇張為成功的必要因素;
越早接受挫折,體驗挫折,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

當年進大學偶然的差這一分,讓我人生的路程完全改變。
大學畢業沒拿到學位,更是我人生中一個鮮明的烙記。
但就像美國詩人羅勃‧佛洛斯特的詩〔沒走的那條路〕中說的:

雙叉道自黃樹林中分出,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遺憾我不能同時走兩條路,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我選擇人迹較少的一條,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因此讓我的人生完全不同。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同學們,這就是人生的意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薇朵兒❤朵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